勞工界呼籲政府創造更多職位,並保障打工仔女享有合理薪金。(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攝)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特首林鄭月娥昨天(6日)發表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就香港未來施政提出一系列建議。對此,兩位勞工界議員潘兆平、陸頌雄,以及陳耀光、鄧家彪等6位勞工顧問委員會僱員代表今日(7日)召開記者會,回應施政報告內容,並呼籲政府落實勞工改革,加強僱員的權益保障。

勞工界認為,香港正值由亂轉治的關鍵時刻,近日社會氣氛轉好,經濟復甦,就業改善,政府應把握社會改革的契機,積極作為,確保讓廣大打工仔女受惠。勞工界建議政府檢視創造優質職位,同時帶頭增加公營機構員工薪金、增加法定最低工資水平,推動全港員工工資調升。

勞工界指出,科技浪潮下打工仔女缺乏保障,疫情進一步加劇零工經濟模式。因此,建議政府確保零工經濟下的員工獲得合理工資,以及法例保證的福利、補償及保障,包括考慮推出發牌制度,規管平台公司禁止使用自僱合同等,並且要落實更多中央保障的社会制度,包括社會保險性質的退休保障和失業保障制度。

勞工界續指,政府應建立更有利釋放勞動力和發展人力資源的政策,例如加強社區託兒和託老照顧,並使託管照顧工作職業化和專業化。另一方面,要確保香港各行各業打工仔女透過培訓、資歷認證及體驗實習等,能融入國家發展和大灣區機遇。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