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提及重組政府決策局,包括設立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分拆運輸及房屋局,擴大創新及科技局為創新科技及工業局,以及重組民政事務局為青年及地區事務局,以提升管治職能。

圖:行政長官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提及重組政府決策局,以提升管治職能。

林鄭月娥指出,重組涉及很多工作,如匆忙改組恐令下屆政府「硬食」,但她會盡最大努力與持份者和新一屆立法會議員討論,供下屆政府考慮執行。

增文化體育旅遊局

分拆運輸及房屋局

在施政報告中,林鄭月娥建議設立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將目前分散於民政事務局的文化事務,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的創意產業和旅遊統整起來,推進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改名創新科技及工業局

另外,擴大創新及科技局為創新科技及工業局,改變香港的「工業式微」觀感,並凸顯由創科推動本港再工業化的發展;及重組民政事務局為青年及地區事務局,加強以地區為本的方法解決市民日常關心的地區問題,並為促進及支持青年發展提供一站式平台。

林鄭月娥還建議分拆運輸及房屋局,讓這兩大政策範疇可獲得更專注的高層領導,特別是令新設的運輸局可專注處理與民生息息相關的運輸基建、公共交通服務和交通管理事宜,同時更促進物流業發展,並鞏固及提升香港國際航運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地位;並研究分拆後的房屋局,與負責土地發展和工務的發展局有否理順的空間,以加快房屋用地供應。

重組涉修訂法例等工作

林鄭月娥表示,即使沒有大型區域發展項目,重組政府決策局,以切合施政重點和社會期望也有其必要性。她建議現屆政府諮詢各界和持份者,準備一份詳細重組方案,供下屆政府考慮執行。她又表示,現屆政府餘下八個月,如果匆忙改組,下屆政府就要「硬食」,自己會盡最大努力與持份者和新一屆立法會議員討論,如果社會支持、立法會原則性同意,下屆特首不可能逆民意和立法會的意見。

林鄭月娥亦指出,重組涉及很多工作,包括修訂法律,改變決策局名稱、轉移權力、重組部門內編制等,這次重組沒有先後次序,會一次性作出報告。此外,她強調,推動大批工作需要一個更加適合的政府架構,這次重整是在最高層決策局,並非檢討每個政府部門,因為本港最需要政策推動和領導能力。林鄭月娥表示,重整決策局與她的連任意願沒有關係,而是社會認為要做,屬於不可迴避的問題,可以形容她是很負責任的人,到任期即將結束亦沒有放軟手腳。

責任編輯: 李知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