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記者 柴 進)為提升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中提出五方面加緊努力,其中包括容許「港股通」南向交易的股票,以人民幣計價等具體措施,當中涉及525隻港股。此外,目前港交所(00388)正就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上市制度諮詢市場,施政報告表示支持在諮詢後設立SPAC上市機制。港交所行政總裁歐冠昇指出,樂見政府支持拓展互聯互通計劃,以及報告中支持和提升香港作為領先國際金融中心和離岸人民幣交易中心地位的政策。

港股通股票人幣計價 支持設SPAC上市機制

林鄭月娥於施政報告指出,早前中央派團來香港向各界宣講《十四五規劃綱要》,重申支持香港進一步推進與內地金融市場互聯互通,發展離岸人民幣業務,強化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功能,打造大灣區綠色金融中心,及推動金融服務等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

就此,施政報告提出進一步擴大跨境人民幣資金雙向流通管道、離岸人民幣產品和工具發展,包括研究提升發行及交易人民幣證券需求、容許「港股通」南向交易的股票以人民幣計價等具體措施,以及支持港交所進一步改善上市機制和在徵詢市場意見後,在香港設立SPAC的上市制度。

港交所表示,該所致力於支持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中心的長期發展。旗下平台已經推出一系列離岸人民幣產品,並支持人民幣計價股票的上市和交易。期待與香港證監會、香港金管局及業界積極促進香港人民幣計價證券的交易,並探索將人民幣計價股票納入港股通交易的可行性,將適時向市場公布最新進展。

港交所:樂見拓展互聯互通

目前港交所設有「雙幣雙股」模式,當中包括前稱合和公路基建的灣區發展(00737),目前亦保留其人民幣股份(80737),以及多隻ETF如領航全球中國股票指數ETF(港元:03169)(人民幣:83169)都設有人民幣櫃枱及港元櫃枱,而港元證券與人民幣證券可互相轉換。惟現時未清楚政府以何種方式推行人民幣計價股票。

另外,歐冠昇表示,樂見政府支持拓展互聯互通計劃、繼續完善上市機制、發展香港市場作為人民幣產品交易中心,及支持香港發展成為區內的綠色及可持續金融中心,這些都有助鞏固香港資本市場的吸引力。他期待繼續與特區政府及業界緊密合作,共同為香港作為全球領先的金融中心的發展而努力。

自2014年滬港通推出後,多個互聯互通計劃逐步落實,包括深港通、債券通及理財通等,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以及讓內地資金在可控的情況投資境外市場,亦為國際投資者提供多一條投資於內地的渠道,香港從中發揮超級連繫中心作用,並為資本市場帶來更多流動性。當中港股通上半年日均成交額達481億元,按年增加1.32倍。

此外,港交所自2018年起推出上市改革後,容許不同股權股份,以及未有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上市,讓香港保持全球新股集資地的頭三位。現時港交所更計劃進一步放寬第二上市門檻,以及就SPAC諮詢。是次更獲政府於施政報告支持設立SPAC上市機制,相信會令到更多不同類型的新經濟公司選擇到港上市。

德勤:豐富產品吸引投資者

德勤中國華南區主管合夥人歐振興認為,改善上市機制以應對資本市場多樣化的投融資需求、不同投資者的風險胃納及配合經濟體創新轉型實是刻不容緩。故此,香港需進一步優化及締造其多元化、多層次資本市場,並豐富更多市場產品及交易安排以配合市場發展,吸引更多及不同類型的投資者參與。

歐振興又稱,施政報告中提及在徵詢市場意見後,擬在港設立SPAC的上市制度、擴大離岸人民幣產品和工具發展等措施,相信會更好突出及發揮香港作為國際國內資本互動及連接的樞紐,保持香港的競爭優勢。

責任編輯: 李知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