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施政報告今日(6日)出爐,當中新界北發展計劃將有翻天覆地的變化。在香港積極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大趨勢下,連接港深的新界北地區發展成為全城關注焦點。特首林鄭月娥表示,香港北部將成為宜居宜業宜遊都會區。她提出《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將元朗區和北區兩個地方行政區打造成北部都會區,並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預料發展完成後,總住宅單位超過90萬,可容納約250萬人居住,提供約65萬個職位,是香港未來20年城市建設和人口增長最活躍的地區。

北部都會區包括天水圍、元朗、北區的已發展地區,還有古洞北/粉嶺北、洪水橋、新田/落馬洲,及新界北新市鎮等已規劃的六個新發展區,額外開拓約600公頃用地,涉及最多約18萬個單位,令整個都會區住宅增至最多約92萬個。屆時新田/落馬洲會構建科技城,洪水橋一帶是新界北現代服務業中心。同時提出逐步收回數百公頃私人濕地及魚塘,提升包括米埔濕地在內約2,000公頃保育用地的生態功能。

北部都會區的發展將以鐵路運輸系統帶動,將正規劃的北環綫向北延伸,經落馬洲河套創新科技園接入深圳新皇崗口岸;由古洞站向東延伸,接駁羅湖、文錦渡及香園圍一帶,再南下經打鼓嶺、皇后山至粉嶺;並探討東鐵綫延伸至深圳羅湖,在深圳設「一地兩檢」口岸,在現有羅湖及上水中間增設一個非過境鐵路站,釋放羅湖及上水北一帶的發展潛力。另外,港深西部鐵路將連接洪水橋/厦村至深圳前海。

她又指現時港深兩地緊密互動,形成「雙城三圈」的空間格局,當中「雙城」是指香港和深圳;「三圈」即由西至東分別為深圳灣優質發展圈、港深緊密互動圈和大鵬灣、印洲塘生態康樂旅遊圈。她形容,「雙城三圈」空間概念的確立,有利港深政府可共同促進兩地在經濟、基建、創科、民生和生態環境的緊密合作,發揮強強聯手,產生一加一大於二的效益。

這是本屆特首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雖然在空間觀念及策略思維上都考慮到了跨越港深兩地行政界線的策略和綱領,但真的實行起來仍須下屆特首加把勁。相信香港在融入國家發展的同時,能繼續發揮東方之珠的獨特優勢。

你對新界北大改造怎麼看?歡迎在評論區留言。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