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4日上午,香港中聯辦副主任何靖落區來到香港海員工會會所,出席工聯會舉辦的「穩經濟 促就業」工會代表座談會,聆聽逾20名工會代表和基層工友的心聲並進行交流。此次座談交流是中聯辦「落區聆聽 同心同行」系列活動之一。香港特區政府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何啟明、勞工處處長孫玉菡一同參加活動。

何靖副主任認真聆聽基層工友發言。(圖片來源: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來自飲食、服務、運輸、製造、建造、旅遊、航空等不同行業的工會代表和基層工友踴躍發言,反映各自行業的現狀和就業方面存在的問題,提出多項訴求。包括建議特區政府增加臨時職位、提供更多失業支援、取消強積金對沖、提高破產欠薪保障基金上限金額等。發言中,大家談到,希望特區政府進一步做好防疫抗疫工作,加緊與內地防疫標準對接,爭取早日與內地恢復通關,令不同行業工人的壓力得以緩解。何靖一直細心聆聽並在記事本上寫下要點,又不時針對個別問題詢問更多詳情。

工聯會職訓委主任陳鄧源說,香港過去兩年經歷「黑暴」和疫情衝擊,航空、旅遊等行業最受影響,很多工友失業、停薪留職、被迫放無薪假。特區政府之前表示要創造6萬個臨時職位,但現時只有4萬個,仍有2萬多個缺口。海員工會梁耀全反映,港澳船員工由2019年初的1200人減至目前僅有300人,即使留職亦要減薪30%或長期放無薪假。日語導遊唐寧指出,旅遊業全面癱瘓將近兩年,大部分從業員已經轉行,希望政府增設郊野公園、傳統文化宣講員等臨時職位。酒店房務員麥淑瓊提到,隨着疫情平緩,酒店行業已逐漸恢復,從業員工作量大增,但收入沒有得到相應提升。服務業工人譚慧華激動地說,自由工作者的欠薪和歧視問題時有發生,建議政府保障最低強積金供款額,要求僱傭雙方簽訂合約。運輸業工人曾憲傑反映,超過2000名跨境司機每日往返兩地,但在香港沒有休息地方,有的只能在車上過夜,嚴重影響司機狀態。座談交流中,還有工會代表指現時失業人數18萬,但勞工處有6萬個職位空缺,存在「有工無人做、有人無工做」的錯配現象。有製造業工人更指已失業多時,平日只靠「炒散」當小販,每日賺取一二百元不夠養家。有搭棚工人亦抱怨保險費用過高「買不起」,人身安全得不到保障。

何靖副主任與基層工友互動交流。(圖片來源: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與會的何啟明副局長、孫玉菡處長對工友關心的問題作了回應。何啟明表示,再培訓課程的學歷限制近期就會研究考慮放寬;部分跨境司機回港只能在車上過夜的問題,會迅速着手協助處理。孫玉菡說,取消強積金對沖,勢在必行;破產欠薪保障基金很快就會作出調整;搭棚工人保險費用太高的問題,政府亦會牽頭做好協調;對職位資源錯配問題,會以安老行業為試點,尋求破解辦法;過去香港累積了很多問題,政府以後會和勞工基層多溝通,爭取逐步解決。

何靖在總結發言時說,民生無小事,就業更是每個打工仔、每個家庭都關心的大事,中央和特區政府也十分關心關注。中央制定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使香港撥亂反正,由亂及治,相信特區政府可以更好地集中精力解決經濟民生問題。今天參加座談會的特區政府官員對大家提出的一些具體問題即時給予了積極回應。這是一個好的開始,今後要建立更多溝通的交流渠道,形成長效機制,大家共同把打工仔的煩心事處理好。最後,何靖勉勵工聯會繼續積極為勞工基層謀福祉、爭權益,做好打工仔的「知心人」「貼心人」。

(來源: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網站)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