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馮雷)十一假期,「非遺之美 創意生活」黃河非遺國際創意周正在河南洛陽舉辦,圍繞「非遺之美 創意生活」的主題,策劃黃河文化戰略對話、黃河非遺創意展兩大版塊,讓黃河非遺通過創意、創新走進生活、引領生活。

黃河非遺創意展現場(香港文匯網記者馮雷攝)

本次黃河非遺國際創意周邀請到國內諸多非遺領域創意設計師,其中包括國內3大知名美院——清華美院、四川美院、中央美術學院的設計師。通過設計師的視角,從專業眼光看待黃河非遺,用設計師語言解讀黃河非遺當下的時代意義。在黃河文化戰略對話環節,清華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張傑,深圳國瓷永豐源董事長劉權輝,北京國際設計周策劃總監曾輝相繼做主題演講,對黃河文化的現狀和未來,非遺的傳承、創新以及與生活的融合等進行了解讀和延伸。

黃河非遺創意展現場(香港文匯網記者馮雷攝)

在1570項國家級非遺項目中,黃河流域的非遺項目就佔到了1045項,所佔比例達到67%,由此可見,黃河非遺在我國文化中,佔有非常重要的位置。此次黃河非遺創意展按照「處處皆非遺、時時見創意、碰撞見高低、科技更時尚」的思路,設計4大展區,總展覽面積約5000平米,共展出30多項非遺創意項目,近百項非遺傳統消費體驗和展示展演項目。

在展演區,《唐風再現》等多個頗具唐風唐韻的節目輪番上演,為現場烘託了藝術氣氛。在非遺美食區,與會代表嘗試羊肉湯、丸子湯等洛陽特色,大家紛紛對「舌尖上的洛陽」讚不絕口。在非遺展演區,國家級陳家溝太極、河洛大鼓、川劇變臉、濟南皮影戲等項目也有精彩演出。

黃河非遺創意展總設計師、清華大學建築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文化地產研究中心主任馬江浩說,「我們希望通過當代創意與黃河流域的傳統工藝結合,用當代設計的語言,將傳統工藝帶進我們的生活,為傳統工藝賦予新的力量。」

河南省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書記、廳長姜繼鼎指出,在推進黃河文化遺產系統性保護、深入挖掘黃河文化蘊含的時代價值大背景下,河南從2月就開始策劃、籌備、醞釀黃河非遺國際創意周,其目的是通過展示一種新的創意,展現新創意下的生活,不斷進行全鏈條創新,讓傳統非遺走向國際。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