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民聯主席盧偉國出席香港政黨主席論壇。(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麥鈞傑 攝)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經民聯主席盧偉國在今日(30日)舉行的香港政黨主席論壇上表示,治港新格局的變化和效果已經初現。這段時間來,沒有了「攬炒派」的阻撓,行政與立法關係正常化,效果立竿見影,議政效率也提高了。例如解決公營醫療系統人手缺口方面,輸入海外醫生的議題在立法會取得突破。他並強調,立法會效率提高絕非因為議員是「橡皮圖章」,議員是非常認真審議議案。

盧偉國還提到,完善後的選舉制度令社會上重要及有貢獻的人物進入選委會,代表市民議政,對選賢舉能更有利。而在選委會選舉過程中,競選人士亦十分認真,在有些等額選舉界別,候選人依然精心準備了政綱。本次選委會選舉,候選人更是擺出街站,市民反響良好。擺街站過程中,有市民向選委會候選人表示,立法會運作恢復正常,工程撥款可以正常批出,有利民生工程正常開展。

盧偉國還建議,選委會不同界別分組的委員,可以收集來自各個界別的社會問題,通過選委會的機制來發聲。選舉制度的完善已經是很大進步,要利用這一機制更好地落實「愛國者治港」及推動良政善治。過往政府做得不夠的地方太多,如今應該急起直追,回應市民對良政善治的渴望。

他又提到,內地防疫工作做得好,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工具是健康碼。港府應考慮盡快推出「港康碼」,與「粵康碼」及「澳康碼」對接,推動早日與內地通關。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