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盧靜怡、黃寶儀、帥誠 珠海報道)第十三屆中國航展正在珠海舉行。中國首家無人船研發製造企業雲洲智能攜8款高精尖無人艇產品集中亮相,融合了實物、模型、互動體驗平台、沙盤多媒體系統展示等多種形式,全方位展示無人艇領域的技術實力及創新成果。

中國首家無人船研發製造企業雲洲智能在珠海航展參展。(記者方俊明 攝)

記者現場看到,雲洲智能展出的8款無人艇產品,包括L30警戒巡邏無人艇、M75C高速無人訓練艇、L85A高速通用無人艇、L90水下探測無人艇等,可以執行水上警戒巡邏、偵查取證、警告驅離、應急救援、物資輸送、反恐緝私等任務。

值得關注的是,現場首次公開發布無人艇集群控制核心技術成果「高速無人艇動態協同博弈技術」,呈現了高速無人艇集群對海上不明機動目標進行協同圍堵、攔截驅離的博弈全過程,標誌着無人艇集群關鍵技術取得重大突破。

8款高精尖無人艇產品集中亮相。(記者方俊明 攝)

據悉,無人艇集群作為未來海上無人智能裝備應用的基本模式,是業界關注的重點。中國對無人艇集群的相關研究的起步稍晚,美、以等國對中國完全處於技術封鎖狀態。

國產無人艇備受觀眾追捧。(記者方俊明 攝)

國產無人艇集群控制技術最新成果「高速無人艇動態協同博弈技術」,由雲洲智能自主研發,以無人艇協同控制、感知融合、態勢共享、任務規劃及自主決策技術為基礎,基於集群中各單一無人艇運動狀態和分布式態勢感知,高效求解無人艇集群博弈最優策略,對集群內各無人艇進行自主任務規劃和行動決策,呈現了多艘、多種無人艇的分布式組網集群,具有無中心、群控制、高湧現等集群特點,開創了高速無人艇動態協同博弈技術研究的新領域。

隨着高動態感知融合、高性能運算決策、高帶寬信息交互和高航速無人艇平台技術的快速發展,未來海上無人艇智能化、集群化的發展趨勢已然成為業界共識。類似於「鯊群」的無人艇集群,彌補了單艇性能的局限性和不足,可以實施全域、全時、全維的作業模式,執行更大型、更複雜的海上任務。

責任編輯: 李知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