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趙一存 北京報道)記者29日從中國國家出入境管理局獲悉,內地赴港簽注政策將作出調整,自10月11日起,將在廣東省試行恢復內地居民辦理赴港商務簽注,為赴港從事商務活動人員提供出入境便利。屆時,相關人員可向廣東省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申請辦理。不過,出入境管理局提醒,疫情中、高風險地區及申請前14天內有疫情中、高風險地區旅居史的人員不在可申請之列。

出入境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出入境管理局因時因勢調整內地居民往來港澳地區出入境管理政策,有效阻止疫情通過出入境渠道跨境傳播。近期,香港特區政府公布實施「來港易」計劃,對符合條件的入境人員豁免強制隔離檢疫。出入境管理局因應「來港易」計劃,決定在廣東省試行恢復內地居民辦理赴香港商務簽注,為赴港從事商務活動人員提供出入境便利。自10月11日起,廣東省內企業機構工作人員及個體工商戶經營者赴香港從事商務活動的,可向廣東省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申請辦理赴香港商務簽注。

不過,這位負責人提醒,疫情中、高風險地區及申請前14天內有疫情中、高風險地區旅居史的人員不在可申請之列。另外,持商務簽注人員應通過香港「來港易」計劃前往香港,並自覺嚴格遵守相關主管部門關於防疫管理的規定要求。

這位負責人還表示,下一步,出入境管理局將根據疫情形勢變化,動態調整出入境管理政策措施,推動有序恢復內地與香港地區人員正常往來,更好服務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發展,助力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