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27日的記者會上指出,孟晚舟事件同康明凱、邁克爾案件的性質完全不同。美國當地時間27日,白宮新聞秘書普薩基也被問及一個相似的問題,兩案是否是「換囚」,白宮是否參與協調,普薩基表示「沒有任何聯繫」。

美國司法部日前與孟晚舟簽署延期起訴協議,美方向加拿大撤回引渡申請。孟晚舟在不認罪、不支付罰金的情況下離開加拿大,於北京時間25日晚回到中國。包括反華議員盧比奧在內的一些美國政客看上去氣急敗壞,他跳出來指責稱「孟晚舟的獲釋讓人嚴重質疑拜登總統應對華為和中國共產黨構成的威脅的能力和意願」;共和党參議員比爾·哈格蒂也宣稱,「這是向中國的進一步屈服」;福克斯新聞網保守派評論員彼得·施韋澤則在《周日早間期貨》節目中批評說,這顯示出美國的「戰略撤退」。因孟晚舟回國,拜登政府受到了國內一些對華強硬派的激烈批評。而白宮此次記者會,正是在此背景下召開。

據路透社報道,當地時間9月27日,有記者將孟晚舟事件與加拿大籍被告人康明凱、邁克爾·斯帕弗案件稱為所謂「囚犯交換」,並問及白宮是否參與其中進行協調,白宮新聞秘書普薩基作出了回應。

美國白宮新聞秘書普薩基(資料圖片)

根據報道,普薩基表示,與孟達成的延期起訴協議是「(美國)司法部的行動,司法部是獨立的。這是一個執法問題。」她還補充說,「沒有任何聯繫」。

看上去像是回應外界對白宮「軟弱」的質疑,普薩基當天在會上揚言:美方將繼續要求中國為所謂「脅迫行為」負責。據報道,普薩基宣稱,上周五(9月24日)宣布的協議並不意味着美國對中國行為的所謂「擔憂」,會有所緩和。「我們的政策沒有改變,我們對中國的政策(沒有改變),」普薩基宣稱「我們不是在尋求衝突。這是一種競爭關係。」她同時提及所謂中國「不公平的經濟行為」、「脅迫行為」,聲稱美方將繼續要求中國「為此負責」。

在27日的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面對外媒記者將孟晚舟案和兩名加拿大人案相提並論,並稱「有外界人士認為,兩個加拿大人被釋放的時間點證明中國在實施『人質外交、脅迫外交』」,華春瑩表示,孟晚舟事件同康明凱、邁克爾案件的性質完全不同。孟晚舟事件是一起針對中國公民的政治迫害事件,目的是打壓中國的高技術企業。日前,孟晚舟已經平安地回到了祖國。康明凱、邁克爾涉嫌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犯罪,兩人以身患疾病為由提出申請取保候審,經有關部門確認和專業醫療機構診斷,並由加拿大駐華大使提供擔保,中國相關法院依法批准取保候審,由國家安全機關執行。

(來源:環球網)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