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8日,由中國作家協會創研部、深圳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人民文學出版社共同舉辦的李蘭妮《野地靈光》研討會在京舉行。圖為研討會現場

2021年9月28日,由中國作家協會創研部、深圳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人民文學出版社共同舉辦的李蘭妮《野地靈光》研討會在京舉行。中國作家協會黨組成員、副主席、書記處書記李敬澤,人民文學出版社社長臧永清,深圳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黨組書記、主席梁宇出席本次研討會並致辭。梁鴻鷹、施戰軍、徐可、劉玉琴、黃悅勤、劉瓊、李朝全、王國平、趙萍、劉稚、劉大先、趙寧、岳雯、李壯等評論界、出版界、醫學界專家出席會議。研討會由中國作家協會創研部主任何向陽主持並作總結發言。

深圳市作家協會主席、廣東省作家協會副主席李蘭妮

李蘭妮長篇紀實文學《野地靈光》入選2019年中國作家協會重點作品扶持項目,並於2021年8月由人民文學出版社出版。該書記錄了作者在廣州惠愛醫院、北京大學第六醫院住院治療的過程以及對於精神病院內部的微觀察,描繪了精神疾病患者的日常生活狀態。作者以高度的社會責任感親身感受這個沉默而邊緣的群體的憂歡苦樂,揭開籠罩其上的誤讀與偏見,還原具體鮮活的人的樣貌,探尋那道少為人知的幽暗深谷,揭示那個特殊領地的心靈奧秘和希望之路。該書充滿了強烈的人文關懷,具有超越作家個人、超越文學自身的社會價值。

會上,專家分別從不同角度肯定了《野地靈光》的文學價值、社會價值,普遍認為該書是用生命寫出的作品,為當代紀實文學創作提供了一種可能。作者李蘭妮在最後對各位專家的發言表示感謝。

李蘭妮2003年初確診抑鬱症,於2008年出版《曠野無人——一個抑鬱症患者的精神檔案》,真實講述了自己的患病經歷、症狀,以及生理、心理和家族、社會、文化的成因。2013年又出版《我因思愛成病——狗醫生周樂樂和病人李蘭妮》,分享「狗醫生周樂樂」與自己溫情陪伴的經歷,傳遞了一種情感療愈抑鬱的可能。在與反覆發作的抑鬱症進行近二十年的抗爭中,李蘭妮還做了大量公益講座,並參加央視《開講啦》等電視節目,分享自己的患病經歷,向公眾傳播抑鬱症乃至精神疾病相關的知識。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