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盧靜怡、黃寶儀、帥誠 珠海報道)第十三屆中國航展今天(28日)在珠海揭幕。中國自行研製生產的高空無人偵察機「無偵-7」首次公開亮相,被軍迷們稱為中國版「全球鷹」。但軍情專家指出,「無偵-7」速度比「全球鷹」更快,堪稱戰略之眼。不僅如此,在此次航展上,「20時代」戰機家族的傑出代表——隱身戰鬥機殲20、大型運輸機運20、戰術通用直升機直20也首次齊聚珠海,吸引不少關注。

國產高空無人偵察機「無偵-7」首次公開亮相,圖為展館內模型展示。(香港文匯網記者方俊明攝)

記者在航展現場看到,「無偵-7」無人機在展館內外分別以模型與真機展示,備受矚目。從外形上看,「無偵-7」採用比較少見的連接翼布局,前後機翼聯結在一起,整體上呈菱形,增加滯空時間的同時還能提高飛行速度。

據介紹,「無偵-7」是中國自行研製生產的高空無人偵察機,主要執行邊境偵察、領海巡邏等任務。軍情專家表示,「無偵-7」是一種類似美國「全球鷹」的戰略級長航時無人偵察機,搭載多種偵察設備,而且速度比「全球鷹」更快,堪稱戰略之眼。

「無偵-7」在展館外場以真機亮相。(香港文匯網記者方俊明攝)

「20時代」戰機家族首次齊聚珠海

在航空工業館的大型展台上,「20時代」戰機家族的傑出代表——隱身戰鬥機殲20、大型運輸機運20、戰術通用直升機直20齊聚,這是三大明星戰機在珠海的首次集合,共同展示着「20時代」中國國防力量的空中作戰新質能力和強大實力。

據中國航空工業集團介紹,殲20是自主研製的中遠程、重型第四代隱身戰鬥機,具有優異的中遠程制空作戰能力和良好的對地、對海精確打擊能力,綜合作戰效能較第三代戰鬥機擁有質的飛躍。

隱身戰鬥機殲20(香港文匯網記者方俊明攝)

「運20」則是中國首款自主研製的大型多用途運輸機,是中國在未來戰爭和應付突發事件、防災救災、支援國民經濟建設的重要裝備。可大規模遠程快速運輸兵員及其裝備,大規模遠程空投、空降兵員及其裝備,快速運載各種大型重型裝備。

大型運輸機運20(香港文匯網記者方俊明攝)

「直20」是中型雙發多用途直升機,兼具良好的平原和高原使用性能,具有良好的擴展兼容性,基本運輸型平台可快捷拓展為其他任務狀態,能在晝、夜複雜氣象條件下,遂行機降和運輸等多樣化任務,具有全域、全時出動能力。

戰術通用直升機直20(香港文匯網記者方俊明攝)

作為「20家族」最後一個公開亮相的機型,直20戰術通用直升機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閱兵式上飛越天安門廣場。它的面世,進一步豐富了中國直升機的譜系,推動了直升機體系的完備。

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有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20家族」的迅速壯大,不僅將中國航空裝備的傲人成績鋪陳於世人面前,更實現了航空科技研發從跟蹤仿製到自主創新的歷史性跨越。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