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乘坐中國政府包機,於昨晚(25日)約10時抵達深圳寶安國際機場,結束在加拿大近三年的軟禁生活。「香江智匯」會長、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周伯展今日(26日)表示,孟晚舟事件實為美國為打壓我國發展的一部分,利用國際上無境外司法,予以長臂管轄,通過製造了一個冤案,威脅其他國家的司法主權。

周伯展今日(26日)表示,孟晚舟事件實為美國為打壓我國發展的一部分。加拿大是美國的幫兇,醜態畢露。資料圖片

周伯展表示,美國經過1千多日都沒能找到確實證據上法庭,令孟晚舟以不認罪的方式得以獲釋。事件體現中國的日益強大,亦切實說明,中國不是當年的法國,更不再是100年前任人宰割的中國。他批評加拿大是美國的幫兇,表現如美國的附庸國,醜態畢露。

美國私自擴張司法管轄權,長臂管轄、威脅其他國家的司法主權,長期以來受到世界各國的強烈批評和抵制。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早前會見美國常務副國務卿舍曼時,就如何有效管控分歧,防止中美關係失控提出三點要求,明確三條底線。其中第二條底線明確指出「美國不得試圖阻撓甚至打斷中國的發展進程。中國人民當然也有過上更美好生活的權利,中國也有實現現代化的權利,現代化不是美國的專權,這涉及人類的基本良知和國際公義。中方敦促美方盡快取消對華實施的所有單邊制裁、高額關稅、長臂管轄以及科技封鎖。」

周伯展指出,案件仍未完結,孟晚舟同意可能誤導滙豐銀行,法庭同意延遲控告至明年12月,而美國仍未放棄控告華為、打壓中國發展。他呼籲中國繼續加強國力,走好發展的路,包括芯片、光刻機、光電、電磁等,同時要加強包括金融、貿易、科技、信息、文化、地區等各方面的警惕。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