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外交部日前發表《美國干預香港事務、支持反中亂港勢力事實清單》,系統地梳理了2019年修例風波以來,美國干預香港事務、插手中國內政的種種劣跡。香港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今日(26日)在網誌中表示,美國插手干預香港事務及支持反中亂港勢力的行徑,漠視國際原則,有違國際法。

鄭若驊指出,眾所周知,主權平等是國際關係的基本慣例,也是國際法的基本原則,《聯合國憲章》已作出清楚訂明。至於不干涉原則更是主權平等的核心概念,聯合國大會在1970年通過的友好關係及合作宣言已說明了這一點,再者,國際法院在1986年的一份判決亦進一步肯定不干涉原則是國際習慣法的一部分。外交部的清單正顯示美國干預香港事務及支援反中亂港勢力的事實。對於美國有政客仍然冥頑不靈,明目張膽與一些反中亂港分子合謀,企圖干預香港事務,公然違反國際法,破壞法治精神,任何講求法治的社會都有責任予以譴責,不應容許這些圖謀不軌的行為繼續發生。

鄭若驊表示,中央在這兩年行使國家主權,依法制定《香港國安法》和作出完善選舉制度的決定,目的是為了堵塞國家安全的漏洞,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原則,讓香港得以回歸「一國兩制」的初心,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保障香港的繁榮和穩定。自《香港國安法》生效後,香港回復成為一個和平、理性和包容的社會,國際投資者對香港的信心與日俱增,舉例說,截至今年5月底,新股集資額已達1,840億元,與去年同期的255億元相比增加了621%;證券市場方面,今年首六個月的平均每日成交金額為1,882億元,較去年同期的1,175億元上升60%,這些數據足以說明《香港國安法》所帶來的正面影響,同時令到詆毀國安法的無理指控和謠言不攻自破。

鄭若驊強調,事實證明,《香港國安法》令香港由亂轉治,由治及興;而完善選舉制度,更是香港民主選舉制度一個重要的里程碑,使「愛國者治港」方針得以落實,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不論美國如何企圖不斷以違反國際法的「單邊強制措施」向國家和香港施壓,企圖干預我國的內政,全國上下都會依法保障國家和人民的發展利益,這些無恥伎倆必然會徒勞無功!我全力支持國家外交部發出清單,揭露美國的不齒劣行,並會配合國家堅決反對及防止外國勢力干預香港內部事務。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