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昨日與選舉委員會法律界界別分組選委會面,就業界如何更好把握《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的機遇,聽取他們的意見。鄭若驊期望與業界保持密切聯繫,攜手將國家所需與香港所長有機結合,促進香港、粵港澳大灣區以至國家的長遠發展。多名與會者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會為香港律師,特別是年輕律師帶來更多機遇,希望大家能主動裝備自己,把握未來機遇。

●鄭若驊與選舉委員會法律界界別分組選委會面。

鄭若驊在昨日與法律界選委會面時表示,香港法律界的選委不但具有廣泛代表性,能夠全面反映業界各方需要,更熟悉香港和內地情況,及了解國際發展,會為香港法律界如何好好把握前海帶來的機遇,提供專業可行的見解和建議。

她指出,《前海方案》明確表示提升法律事務對外開放水平,在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內建設國際法律服務中心和國際商事爭議解決中心,探索不同法系、跨境法律規則銜接,將為香港法律及爭議解決業界創造大量機遇。

鄭若驊在會上與法律界選委商討《前海方案》的相關措施,包括:(一)探索完善「港資港法港仲裁」;(二)建立民商事司法協助和交流新機制,以及(三)深化改革「合夥聯營」機制等。

在聽取了法律界選委的意見後,鄭若驊欣悉他們認同《前海方案》為香港的法律及爭議解決業界提供了更開放的環境,有助他們拓展業務,並支持律政司推出促進業界發展的措施,亦同意香港作為國家唯一實行普通法的司法管轄區,必須在粵港澳大灣區內積極發揮「一國、兩制、三法域」的獨特優勢。

●《前海方案》將為香港法律及爭議解決業界創造大量機遇。圖為深圳前海交易廣場施工現場。 資料圖片

有機結合國家所需香港所長

鄭若驊表示,隨着大灣區律師執業考試順利落實,將會有更多熟悉兩地法律的香港律師及大律師可以在前海以至整個大灣區為企業提供專業服務,面對龐大的市場,她呼籲香港業界把握良機,並期望與業界保持密切聯繫,攜手把國家所需與香港所長有機結合,將香港建設為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促進香港、粵港澳大灣區以至國家的長遠發展,同時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香港律師會前會長彭韻僖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研討會非常有建設性,鄭若驊一直以來非常認真聽取不同範疇法律界人士的意見,而政府在政策以及與內地對口單位合作上都對法律界提供很大幫助。

她強調,政府以至業界都需要獲得第一手的消息及經驗,隨時調整,以滿足客人需求。她希望香港將來舉辦更多此類會議,讓政府與業界更多地進行探討、及時交換意見。

彭韻僖指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建設是一個長遠的計劃,最大的得益者會是香港年輕法律工作者。她建議香港的大學增加關於內地憲法及公司法等課程,讓更多香港未來的法律工作者能盡早吸收相關知識,為將來提供幫助。

大律師范凱傑表示,《前海方案》會為香港律師帶來更多的機遇。在仲裁方面,以前如果雙方合約交易沒有「涉外因素」的話,則外國及香港法律條款無效,《前海方案》下,只要在前海參與買賣雙方中有香港企業,都可以適用香港法律。

他建議,未來可加入條款,若有爭議可在香港進行仲裁。

倡年輕律師裝備自己握機遇

大律師何淑瑛認為,是次研討會是她在當選法律界界別分組選委後的首次活動,聽到許多不同意見,使她對《前海方案》帶來的機遇了解得更為深刻。對年輕律師來講,國家提供了許多機會,而前幾年見到香港的年輕人缺乏主動,她認為年輕人要有裝備自己的心,要主動把握未來機遇。

何淑瑛早前參加了粵港澳大灣區律師執業考試,該考試將於月底放榜。

她表示,有信心可以通過考核,並表示在通過考試後,希望能加入廣東省律師協會,參與更多培訓及交流,方便日後可以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執業。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