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昌鴻)由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經管學院、深圳數據經濟研究院和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聯合舉辦的「2021國際大學生FinTech創新大賽前海總決賽」25日在前海舉行,此次大賽吸引了內地和香港共計13個大學生團隊同台競技。其中來自香港科大的兩個團隊項目分別為DataPool和價格保——大眾化遠期合約交易平台。經過激烈角逐,香港兩個團隊最終獲得優秀獎,他們共計7人獲得了港企匯立集團(WeLab)前海公司天冕科技給予的實習機會,並且獲得配套的前海人才房和生活補助,幫助他們降低生活成本和壓力,助力其事業發展。

「2021國際大學生FinTech創新大賽前海總決賽」在深圳舉行,吸引了香港和內地13個團隊競相爭奪。記者李昌鴻 攝

助港生北上事業發展

此次總決賽奪得前三名的分別是中山大學的deltashare、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的灣區醫療數據對比和浙江萬里學院的雲保-基於區塊鏈技術的青少年心理健康保駕護航平台的三個團隊。

隨着我國數字經濟蓬勃發展,大數據等新一代信息技術不斷創新突破,為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增添了強大後勁。中共中央「十四五」規劃提出,要加快數字化發展,推動數據資源開發利用,釋放數據紅利,培育經濟增長新動能。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經管學院執行副院長張博輝表示,為了提升人們對大數據的關注和了解,培育孵化優秀項目,推動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經管學院、深圳數據經濟研究院和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將於25日在深圳聯合主辦「2021國際大學生FinTech創新大賽前海總決賽暨前海金融科技高峰論壇」。通過項目路演,政策解讀、圓桌討論等形式,展示金融科技創新成果,探討數據生態發展實踐經驗,為國內外金融科技相關領域的決策者、實踐者和研究者搭建交流合作平台。

香港科大兩個學生團隊通過視頻連線方式參與競賽,並獲得優秀獎和港企前海實習機會,以及人才房和生活補助。記者李昌鴻 攝
張博輝表示,港中大(深圳)和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等共同舉辦「2021國際大學生FinTech創新大賽前海總決賽」,以促進數字經濟和金融科技發展,滿足他們對人才的渴求。記者李昌鴻 攝

經過層層篩選,此次金融科技參賽團隊共計13個團隊,從之前的30個競賽團隊中脫穎而出,參加總決賽,他們路演的項目包括光伏行業產業鏈挖掘—有關產業鏈劃分的微信小程序「企業幫」設計、雲保——基於區塊鏈技術的青少年心理健康保駕護航平台、粵港澳大灣區智慧城市人才數據分析、DataPool、DeltaShare、基於數據保障與交易體系的數據交易平台、價格保——大眾化遠期合約交易平台和基於實物期權的加密區塊鏈數據交易平台等,涉及光伏、區塊鏈技術、大數據、遠期合約交易平台等眾多新興科技。香港科大學生的DataPool,主要通過大數據技術進行數據保護、分享等,科大學生價格保——大眾化遠期合約交易平台主要通過遠期合約交易平台幫助內地廣大農民減少損失和獲得較為穩定的收益。最終,經過激烈爭奪,香港兩個團隊均獲得優秀獎。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