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向芸)9月24日,以「深化泛珠區域開放合作 協同構建新發展格局」為主題的2021年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在成都召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率領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政府代表團參與。

以「深化泛珠區域開放合作 協同構建新發展格局」為主題的2021年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在成都召開(向芸攝)

泛珠平台成提升合作關係的重點

會上,泛珠「9+2」各方行政首長圍繞「共享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等機遇,加強區域內國家重大戰略部署銜接聯動」「協同推動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高水平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深化陸海雙向開放」等議題進行了互動討論。

在23日舉行的川港高層會晤暨川港合作會議第二次會議上,川港已在12個合作領域達成了共識(資料圖片)

林鄭月娥在會上表示,《香港國安法》自去年六月底頒布實施後,香港實現了由亂轉治、由治及興的積極變化。全國人大在今年三月通過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為香港政治體制正本清源,重回「一國兩制」的初心。

「這些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完善,使香港更有信心發揮自身優勢,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配合國家『十四五』規劃發展,並參與建設高質量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深化與內地的經貿和創科合作關係,而成立多年的泛珠平台更是提升合作關係的重點。」林鄭月娥說。

三方面可深化與「9+2」區域合作

她從三方面詳細闡釋了香港融入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的方向和路徑。在經貿方面,特區政府已加強對港商的支持,鼓勵港資企業把握泛珠區內的龐大商機,香港亦會發揮在國際經驗、現代服務和專業人才的優勢,讓香港成為泛珠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和拓展海外市場的重要橋樑。

在航空和航運方面,特區政府會繼續推進香港珠海機場合作,通過香港機場管理局向不同省區提供機場諮詢服務,以及通過香港國際航空學院協助內地省區培訓航空業人員,提升區內航空人才水平和機場整體競爭力。

她亦鼓勵泛珠企業利用香港在高端航運服務的優勢,開拓更廣闊的發展空間,同時特區政府和業界會加強與泛珠省區連繫,通過「香港海運周」和「亞洲物流航運及空運會議」等平台,共同把握西部陸海新通道帶來的新機遇。

在文化方面,林鄭月娥表示,泛珠內地九省區加上香港和澳門各自擁有獨特文化底蘊,可增強彼此文化連通,做好中華文化傳承。特區政府自2019年起在內地舉行「香港周」,讓內地民眾認識香港文化藝術團體和世界級創意人才,她表示期望日後可到泛珠各個省區舉辦「香港周」活動,亦邀請泛珠省區文化組織來港舉辦綜合性文藝演出、展覽、食品推介等活動,深化民心相通和文化交流。

支持三星堆九寨溝大熊貓借港做推介

事實上,在昨日(23日)舉行的川港高層會晤暨川港合作會議第二次會議上,川港已在12個合作領域達成了共識,其中就包括以上三個方向。

在「一帶一路」建設及經貿方面,鼓勵和支持香港和四川企業參與對方的經貿活動和展覽會,推動香港企業與四川企業並船出海,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等重點項目。

在航空、航運和物流方面,將支持香港鐵路有限公司與成都市人民政府及成都軌道交通集團深化合作,加快軌道項目合作步伐,並探討成都軌道交通沿線物業和發展車站商務的合作機會。同時,加強推動川港物流企業商貿合作和交流,支持四川企業赴港參加「亞洲物流及航運會議」,並考慮適時組織香港企業考察四川物流發展,把握「西部陸海新通道」機遇;支持香港機場管理局探討為四川提供機場運營管理和機場建設規劃等方面的培訓和諮詢。

在文化創意及旅遊方面,支持川港創意產業發展,鼓勵人才交流、商業配對及業界合作,推動企業參加兩地的創意活動,例如邀請四川業界赴港參加「設計營商周」和「香港影視娛樂博覽」等年度盛事,鼓勵香港業界積极參与成都市人民政府舉辦的「成都創意設計周」。

值得一提的是,特區政府還將支持三星堆、九寨溝、大熊貓利用香港的展覽展示平台,推介「三九大」文旅品牌;支持香港旅遊發展局與四川省文化和旅遊廳及當地業界保持緊密聯繫,深化兩地旅遊合作。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