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記者 張小山)為紓緩公立醫院人手荒,醫管局大會昨日通過延長前線醫護人員退休年齡至65歲,即時生效,並增設副顧問護師職級,挽留護士人手。局方預計未來五年會有1650名醫護、專業員工及4000名支援員工延任;未來十年增設職位涉及逾59億元額外開支。食物及衞生局歡迎醫管局推行挽留人手措施。

圖:為紓緩公立醫院人手荒問題,醫管局大會昨通過延長前線醫護人員退休年齡至65歲,即時生效。/資料圖片

醫院管理局主席范鴻齡早前接受《大公報》專訪時率先透露,醫護退休年齡由60歲延後至65歲,及增加護士晉升階梯。他昨在記者會表示,未來十年將有1000名醫生、5000名護士及一萬名支援職系員工年屆60退休,延長僱用期至65歲只適用於臨床前線醫護人員,管理層及行政職系需要協商,才獲例外延任安排。

他承認,醫護離職潮正在惡化,尤其護士離職率相當高,去年4月至今年3月,醫生和護士離職率分別是4.1%和5.8%;由去年7月起的一年內,醫護離職率已分別升至4.9%和6.7%,必須盡快推出措施吸引員工留職,而流失原因包括移民、轉去私營機構、退休或想休息等,不能一概而論。

未來五年料40%退休醫護留任

他強調,延任以人為本,人事部會主動諮詢55歲前線員工留任意向,員工可按選擇延任年期、工作醫院、兼職或全職,度身訂造安排。局方會簡化審批機制,未來5年預計有40%退休醫護留任,包括325名醫生、1160名護士、165名專職醫療人員。

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表示,未來10年是退休高峰期,60歲醫生仍可私人執業,他們臨床工作能力高,如成功挽留對公營醫療服務會有很大幫助,但會在增設的編制外職位工作,不會影響現有員工晉升。

為挽留具經驗護士,醫管局在資深護師及顧問護師之間增設副顧問護師職級,促進臨床專科護士發展,明年起陸續聘請超過140人,每月薪金(包括底薪及津貼)由59283元至88327元,與病房經理相同,後者另有每月管理責任津貼1500元。

倡修例讓資金「過河」購服務

對於醫管局購買大灣區服務建議,范鴻齡表示,曾向政府提出建議修改《醫管局條例》,讓醫管局資金「過河」向大灣區醫療機構購買醫療服務,本意是服務港人,正如新冠疫情期間,該局透過香港大學深圳醫院服務在內地的港人一樣。

被問到宣誓效忠特區及擁護基本法是否涵蓋前線醫護,會否擔心引起離職潮,范鴻齡稱,醫管局無討論,亦無既定立場。如政府有決定,醫管局會跟隨。

對於有報道指警方國安處已鎖定醫院管理局涉嫌從事反中亂港的人士,以醫管局員工陣線為調查目標。范鴻齡回應指,由於涉及執法機構調查,不予置評,但強調如有需要,醫管局會配合執法機構,對人或事的調查。高拔陞補充指,醫管局員工陣線獨立運作,醫管局諮詢架構內沒有相關成員。

責任編輯: 李知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