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石華 深圳報道)23日至27日,深圳將進入文博會時間,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學被列為第十七屆文博會分會場,成為全市67個分會場當中惟一高校分會場。文博會期間,深北莫分會場將以「印象俄羅斯」為主題開展形式多樣的系列活動,以此獻禮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和《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20周年。

文博會期間,深北莫「城市的文化精神:一帶一路國際美術家聯盟絲路繪畫藝術展」將展出160餘幅俄羅斯頂尖油畫作品;徐揚生、何繼善、謝和平三位中國高校知名院士贈予深北莫的35幅書法作品也將在文博會期間聯袂展出。

「書香俄羅斯」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學圖書館書展將展示深北莫圖書館在全國範圍內獨一無二的俄羅斯書籍典藏;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精品書展「空降現場」,以「北理出版誦百年偉業,特色發展譜時代新篇」為主題,展示黨史、軍工、科技、科普等方面的圖書資料。此外,還有俄羅斯經典電影展映、詩歌專題講座等多項活動。

「中俄音樂之夜」將邀請深圳藝術學校師生以樂曲演奏和聲樂演唱等形式,演繹《喀秋莎》、《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又見映山紅》等膾炙人口的中俄兩國經典優秀音樂作品,展現中俄兩國獨特的文化藝術魅力。同時,在充滿俄羅斯特色的深北莫校園裏品嘗地道的中俄特色美食,逛工藝品文創市集。

中俄兩國都是國際象棋大國,國象文化底蘊深厚。深北莫作為國內第一所中俄合作大學,在文博會期間,將舉行「深北莫杯」青少年國際象棋棋士賽和棋類專題講座等活動,對棋類感興趣的朋友還有機會與葉江川、王琳娜、趙雪等名師展開車輪戰對弈。

以文化為媒,在深圳感受別具一格的俄羅斯風情。此次文博會深北莫分會場將開展12大板塊、27項活動。除了盛大的開、閉幕式以外,分會場活動涵蓋了美術、書法、書籍、電影、音樂、校服文化、冰球文化、陶瓷文化、國際象棋、國際教育、文創市集等領域,活動現場更有機會品嘗地道的俄羅斯餐飲美食。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