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鄭久慧

公務員宣誓大致完成,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日前在立法會指出,政務司司長正統籌安排資助機構的人員宣誓,或擴展至申請政府基金的企業都需要宣誓,但要到適當時候才公布具體安排。

政府應從速推行宣誓,做到「拿公帑的就必須宣誓」,在貫徹《基本法》第104條的立法原意上,切實維護國家安全及確保香港700萬市民的共同利益。早在今年2月,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就明確指出,要堵塞法律漏洞,「切實有效地阻止反中亂港分子、國際反華勢力的政治代理人進入特別行政區政權機關」,確保特區的行政、立法、司法機構的組成人員以及重要法定機構的負責人等,都由真正愛國者擔任!

一、教育工作者必須宣誓!

逾4000學生淪為暴徒,香港失去一代年輕人,「黃老師」罪無可赦!隨着「毒瘤」教協瓦解,教育工作者必須從上而下地革新面貌,效忠國家,正本清源。

官校教師固然需要宣誓,津校宣誓也是必須的。362間「津貼學校」佔全港學校總數約8成,雖由非牟利辦學團體創辦,但幾乎全部營運經費來自公帑。津貼學校享有自主管理權,由學校的法團校董會負責主要管理工作,而校董會成員多數來自辦學團體,並非由教育局指派。津貼學校的管理層及教職員宣誓效忠,有效維護安全有序的校園學習環境,亦有助培育學生成為守法的良好公民。

而負責大學撥款的「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專責八間公立大學數以十億計的教學撥款,是各大學最重要經費來源。黑暴時,若教資會出手停撥款,大學財困,自然嚴管學生,何來這麼多暴徒學生?

同時,教資會下轄的「質保局」負責審核所有大學課程,至關重要,所有成員必須宣誓效忠,為香港高等教育把關!現有大學課程教出無數暴徒學生,必須問責檢討,細看現時「質保局」的76名大學課程評審員,其中45人由「五眼聯盟」國家的外籍人士把持,內地學者僅1人,所批核的大學課程怎會不親英美,不盲目崇拜西方所謂「自由民主」的價值?此等顛倒行為,有人戲稱為「搵伊斯蘭教士審批基督教兒童主日學課程」,足見香港教育之荒謬!「質保局」需要徹底改革,讓這些外籍人士宣誓並不能解決深層次問題。

二、醫護必須宣誓效忠!

醫管局主席范鴻齡今年3月指前線醫護不用宣誓,極高層的決策者包括醫管局主席、行政總裁、董事局成員、七大聯網總監確保是「愛國者」出任即可,換言之,醫管局僱員84000人,找30-40人出來宣誓就行了,此言離譜!

去年初醫護搞「政治罷工」,趁疫情拿全港病人生命要挾政府封關;而在黑暴中醫護不辨是非,受「爆眼女事件」蒙蔽,多間醫院大搞罷工向執法者施壓;多年來香港醫護為保專業壟斷,拒絕輸入海外醫生,造成專科輪候時間逾年,耽誤人命!故此,今時今日公院醫護要挽回市民信心,重獲市民敬重,重塑專業誠信的最佳方法,莫過於全體醫護向國家、向特區宣誓效忠!

而醫管局是根據《醫院管理局條例》的法定機構,負責管理全港公立醫院及相關的醫療服務,包括43間公立醫院、49間專科門診及73間普通科門診。醫管局透過問責官員的食衞局局長向特首負責,並由食衞局負責制定醫療政策及監察醫管局工作,所以醫管局全體員工絕對有不可推卸的宣誓義務!

三、金管局必須全體宣誓!

擴大宣誓効忠範圍,又怎能少了所謂的「香港中央銀行」金融管理局。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一如既往,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地位,並強化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外籍人士比例甚高的金管局全體僱員宣誓效忠,在中美大角力的今日,絕對有助維護國家經濟利益,加強環球對香港金融中心的信心。

再者,香港奉行的「聯繫匯率」令香港金融政策完全受制於美國,金管局負責維持中國香港的聯繫匯率,並管理外匯基金,其權力來源自香港特區政府。在「既中又美」之間遊走,金管局宣誓效忠國家及特區,絕對是應有之義。

金管局亦應認清自己的位置,充其量只是個「衍生機構」,切莫喧賓奪主!香港法例第66章《外匯基金條例》指明由財政司司長負責管理外匯基金,而財政司司長行使管理權時,須徵詢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的意見,同時財政司司長亦須委任一名金融管理專員,協助司長履行職能。這位「金融管理專員」是公職人員,所有權力來自財政司司長的授權,司長絕對可以隨時收回。鑒於「金融管理專員」職責繁多,《外匯基金條例》容許聘請人手協助其工作,這樣才有了金管局。

奈何回歸後金管局已成香港最富有的法定機構,其高層天文數字的年薪冠絕全球央行行長,卻欠缺社會責任,疫情當前,失業率創新高,小市民窮到叫救命的時候,指望從千億外匯儲備撥一點出來救苦濟貧,竟遭金管局總裁在今年2月的立法會會議上斷然拒絕,同時金管局拒絕發債集資舒緩政府庫房財赤,完全置身於香港的經濟困局之外,最緊要自己有糧出,儼然獨立王國,這樣的金管局再不宣誓效忠,如何立足中國香港?

四、黑暴中「隻眼開隻眼閉」的公營機構必須宣誓!

拿公帑的資助機構宣誓,絕對能杜絕黑暴重臨。回想黑暴時,大量跟據香港法例成立的公營機構未盡職責,姑息養暴,造成黑暴逾年,若無國家立國安法,止暴制亂根本遙遙無期!

香港約有509個委員會,其中280個是非法定組織,229個是法定機構,大部分為諮詢委員會。這些法定機構掌握香港無數重要命脈,全部必須宣誓效忠!

例如選舉管理委員會負責監察選舉,2019年區議會選舉紕漏處處,選出大量暴徒議員,選管會盡責把關了嗎?法援署濫用公帑,養大「長洲覆核王」,又涉批出大量案件予「黃律師」,甚至縱容同是國安疑犯的大狀,上庭代表國安首犯唐英傑,監察法援署的法律援助服務署做了什麼?

而黑暴期間醫護罷工要挾封關,法定機構的醫管局至今作了任何令市民心服口服的懲治措施嗎?負責醫生及護士註冊工作的香港醫務委員會及香港護士管理局跟進了對罷工醫護的投訴及進行了紀律聆訊嗎?各大學校董會怎能在黑暴中吱聲不出,坐視莘莘學子淪為暴徒,數千家庭因而被毀!而廣播事務管理局監察香港的電視電台廣播,黑暴中妥善監查了媒體嗎?制止了黃媒透過公眾頻道及大氣電波煽動暴亂嗎? 多名社工涉黑暴案件,社會工作者註冊局是否視若無睹,變相助長了黑暴?

五、扶貧更要宣誓效忠!

相較於有法例規管的法定機構,近年成立的資助機構法定地位漸趨模糊,分分鐘不受《防止賄賂條例》監管,又不受廉署監察,宜盡快宣誓效忠國家及特區,有助增強市民對其工作的信心。

例如2011年設立的200多億「關愛基金」,擔當舉足輕重的扶貧任務,動輒撥款千萬上億元,並無相關法例監管,根據《民政事務局局長法團條例》(第1044章)成立,創立之初由政務司司長任督導委員會的主席,2013年關愛基金轉由扶貧委員會管理,2018年後又轉為政務司司長辦公室下轄。百億公帑轉來轉去,監管權責不清,又怎能令市民對政府的扶貧工作有信心?

總括而言,宣誓效忠是確保「愛國者治港」的第一步,確保香港的管治權牢牢掌握在中國香港人手中,最終實現真正的「港人治港」!

(大公文匯全媒體供稿)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