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由紫荊文化集團、電影頻道節目中心、深圳市委宣傳部、鳳凰衛視等主辦的「灣區升明月」2021大灣區中秋電影音樂晚會昨晚唱響,晚會在深圳主場現場表演,亦有在香港海港城分場演出。本次晚會主辦方冀以團聚團圓為主旋律,以電影和音樂為媒介,邀請內地觀眾、港澳台同胞、全球華人共享電影之美、和合之美,共同感受大灣區的文化氛圍,歡度這喜悅與溫暖的團聚時刻。兩百名內地、香港、澳門及台灣的電影人和音樂人齊聚深圳,共同唱響大灣區月圓之歌, 共同唱詠家國情。

●一眾藝人在晚會合唱《東方之珠》。

香港電影的興起讓粵語歌曲成了無數歌迷、影迷心中最難忘的青春回憶和心靈慰藉。可以說,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首粵語歌。大灣區中秋電影音樂晚會上,既有《男兒當自強》、《敢愛敢做》、《晚秋》、《一生何求》、《月半小夜曲》等經典粵語歌曲,反覆撥動人們記憶深處的那根心弦,更有承載着港人成長記憶的《麥兜與雞》和成為香港市民同舟共濟、奮發圖強象徵的《獅子山下》。

與此同時,中秋月圓之夜,一眾經典歌曲也唱響整個大灣區的夜空,從人間銀河般詩意描繪大灣區的主題曲《灣》到家國一體、心手相連的《國家》、《民生》,無不喚起全體華人的家國情懷和思鄉情愫,蹚過歲月河水的音符也將中秋夜的萬家燈火化作璀璨星光,觸動人們心底最柔軟的地方。

●林子祥唱歌中氣十足。

晚會約於8時30分開始,由藍羽、鄧超、謝霆鋒、龐瑋、田川及陳嘉俊攜手主持,以鄧超表現最為精彩,而霆鋒特別用廣東話及普通話交接主持。成龍打頭陣負責開場白,鄭愷、景甜、郭采潔、李治廷、關曉彤、陳飛宇先唱出開場歌曲《天涯共此時》。先有《明月照人還》作開幕篇章,黃曉明、姚晨、劉燁、杜江、井柏然、張小斐、華晨宇、范丞丞、魏大勛、林允、王嘉爾、容祖兒、蔡卓妍、鍾欣潼、趙雅芝、鄭希怡、劉愷威、丁子峻、恬妞、楊丞琳和王耀慶唱出《東方之珠》,嘹亮的歌聲讓人心情激動。

王菲唱出晚會主題曲《灣》

接着是「致敬經典」環節,譚詠麟、羅鈞滿和趙浚承在海港城分場唱經典歌《朋友》,並由張杰、鄧紫棋、陳偉霆、林子祥、陳小春、張智霖、謝天華、梁漢文、林曉峰分別唱出《喜歡你》、《漫步人生路》、《敢愛敢做》、《真的漢子》等經典金曲,林子祥現場獻唱時,台下一班港星成龍、容祖兒、恬妞等揮動手上燈拍和,氣氛熱烈;「國樂經典」項目由深圳交響樂團、香港中樂團負責演奏出《世間始終你好》及《男兒當自強》兩首耳熟能詳的歌曲。

●王菲登場以廣東話唱出《灣》。

「匯聚一家」項目方面,楊千嬅和王俊凱合唱電影《花好月圓》主題曲《花好月圓》,昨日亦是王俊凱的22歲生日,今個中秋對王俊凱來說別具雙重意義;李宇春聯同澳門歌手龍紫嵐,以及小白鴿少兒舞蹈團合力表演歌曲《七子之歌》;而在這篇章壓軸出場的歌手是久沒公開獻唱的王菲,她唱出晚會主題曲《灣》,《灣》由王平久作詞,常石磊作曲。歌詞借鑒了廣東傳統童謠《月光光》的歌詞:「月光光,照地堂」,描繪了「天祥地和」、「夜借漁火」的安寧閒適,「岸起暖心窩」、「圓滿萬家燈火」的幸福美滿,「多少朝朝暮暮,萬千里;欲乘長風,掛帆追」的豪情壯闊,為晚會奠定了傳統與現代兼具、傳承與創新並行的總體基調。一班電影人、導演唐季禮、惠英紅、陳法蓉、任達華、舒淇、劉昊然、王寶強被主持提議用自己的家鄉方言吟誦與月亮有關的詩詞增添慶中秋氣氛。

輪到篇章二《情融大灣區》,王源獻唱《流動的青春》,由一班歌手如鍾鎮濤和胡杏兒合唱《一生何求》,趙雅芝、陳松伶、李若彤及溫碧霞唱《月半小夜曲》,劉燁和劉愷威合唱《晚秋》,莫華倫、吳奇隆、戴佩妮、杜江、張小斐和歐陽娜娜合唱《但願人長久》等「月亮組曲」。之後,黃曉明、容祖兒、張韶涵、劉乃奇合唱歌曲《國家》。至於篇章三《我的中國心》,有成龍唱出歌曲《民生》。最後,群星大合唱《我的中國心》,主會場的鍾鎮濤、任達華、舒淇、易烊千璽、關曉彤、劉昊然等聯同在香港會場的張明敏、譚詠麟、王祖藍、周勵淇、李亞男、方力申、周柏豪、許靖韵、陳明熹、羅鈞滿、趙浚承、炎明熹演出,將晚會氣氛推向高潮,觀眾在溫情洋溢的氣氛包圍下,度過愉快的中秋明月夜。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