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晚會由藍羽、鄧超、謝霆鋒、龐瑋、田川及陳嘉俊攜手主持。
●國際巨星成龍亦會獻唱。

香港文匯報訊 由紫荊文化集團、電影頻道節目中心、深圳市委宣傳部、鳳凰衛視主辦之《灣區升明月》2021大灣區中秋電影音樂晚會,今晚假廣東省深圳市隆重舉行,200位內地、香港、澳門及台灣的著名音樂人及電影人將匯聚粵港澳大灣區,以歌聲同賀中秋。節目透過多個電視及網絡直播平台直播,包括中央廣播電視總台電影頻道、鳳凰衛視中文台、廣東衛視、深圳衛視等媒體,同步直播。而TVB將安排於晚上11時55分在翡翠台及myTV SUPER播出,節目並將轉播至新加坡、馬來西亞及澳洲。

《灣區升明月》由成龍、張靚穎、譚詠麟、王祖藍、劉愷威、楊丞琳、王耀慶、張杰、鄧紫棋、陳偉霆、林子祥、陳小春、張智霖、謝天華、楊千嬅、李宇春、華晨宇、唐季禮、舒淇、歐陽娜娜、李治廷、黃曉明、姚晨、劉燁、范丞丞、王嘉爾、容祖兒、蔡卓妍、鍾欣潼、趙雅芝、任達華、炎明熹、易烊千璽、王寶強等攜手表演項目。

晚會總導演段嶸接受中新社專訪時表示,今年首次舉辦的大灣區中秋電影音樂晚會將展現香港電影、音樂、澳門濃厚的歷史文化城區,佛山武術以及廣東醒獅等特色文化。

晚會設計了一個多層結構的舞台,歌手們可以在不同空間裏展現歌曲特色,合唱的歌手還可以形成對話感。節目準備方面,晚會設置了「致敬經典」以及「月亮組曲」環節。「致敬經典」環節中,經典電影金曲、香港經典流行音樂將會唱響舞台;而「月亮組曲」環節則契合中秋節日氛圍,在舞台設計上有諸多創新,在歌手選擇上將有銀幕經典形象的再相逢。在歌曲選擇上,晚會選擇了很多如上世紀八十年代、九十年代的香港流行歌曲,共同回憶經典。還有專門為這場晚會創作的全新曲目,包括一部分普通話歌曲填上粵語歌詞,部分粵語歌曲重新填寫普通話歌詞,凸顯文化交融。

段嶸表示:「無論科技如何發展,時光怎樣變遷,我們依然是溫良的、尊敬傳統文化的中國人。《灣區升明月》首先是中秋節的一幅畫卷,粵港澳大灣區內地九座城市與香港、澳門特區組成的城市燈火,也讓明月更加璀璨。希望傳遞團圓的溫暖,青春的力量以及文化的傳承,表達像月亮一樣溫暖的情感。段嶸團隊與香港同事在選擇中秋燈籠時,決定用鯉魚燈作為大灣區過中秋的傳統文化符號,並在香港和深圳兩地展示。我們和香港同事約定誰買到好看的就寄給對方。最終我們設計了一款燈,專門找人訂做,並決定寄到香港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