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中秋來臨,月餅先行。拱北海關發布提醒,從境外購買、郵寄的月餅需注意,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禁止攜帶、郵寄進境的動植物及其產品名錄》規定,(生或熟)肉類(含臟器類)及其製品、蛋及其製品禁止攜帶、郵寄進境。

記者從拱北海關了解到,月餅含有肉類成分及蛋黃,存在攜帶禽流感、口蹄疫及其它檢疫性疫病傳播的風險,而且,攜帶、郵寄的部分月餅經過長時間旅程易發生變質。因此,目前部分國家和地區對郵寄月餅採取嚴格限制措施,其中德國、法國、丹麥、西班牙等34個國家和地區明令禁止收寄月餅;禁止寄遞含有豬肉成分的月餅的國家:印尼、馬來西亞、加拿大、巴基斯坦、尼泊爾、柬埔寨、伊朗、埃及等。

據悉,很多月餅是帶蛋黃餡和肉餡的,一定要注意,這類月餅不能入境,具有繁殖能力的植物種子和新鮮的水果極易攜帶外來有害生物,禁止攜帶、郵寄進境。但是五仁月餅(不含肉餡)中的杏仁、桃仁等已經過高溫熟制,失去了繁殖能力,水果月餅中的水果泥也已經過了深加工,不存在攜帶有害生物的風險。因此,五仁和水果月餅均可以攜帶進境。

中秋來臨,各類月餅在珠三角商場紛紛亮相。(香港文匯網記者方俊明 攝)

同時,鮮肉、海鮮月餅屬於(生或熟)肉類(含臟器類)及其製品、水生動物產品。未經檢疫攜帶進境,可能會傳播動物疫病,對中國畜牧業健康發展威脅很大。因此,含肉的月餅、海鮮月餅等均禁止攜帶進境。

海關提醒,五仁月餅(不含肉餡)和蓮蓉、豆沙、椰蓉、水果、巧克力月餅可以攜帶進境,鮮肉、肉鬆、海鮮、雲腿、蛋黃月餅不能攜帶進境。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