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記者 黃浩輝、冼國強)反中亂港組織香港記者協會(記協)長期為黑暴黃媒護航,激起公憤!警務處處長蕭澤頤昨日(18日)炮轟記協「政治凌駕專業」,直指記協對某些傳媒受到欺負、襲擊時「選擇性失聰」,更批評記協倡議「人人做記者」,在「好多情況下」能否做好專業「大家心中有數」。

有業內人士指出,全港新聞從業員現時約有一萬多人,但記協公布的會員數目只得400多人,佔整個行業不足5%,明顯沒有代表性。他慨嘆記協近年淪為黃媒傳聲筒,早已不得人心,無人願意加入。

蕭澤頤炮轟記協,指一些不專業或以「政治凌駕專業」的傳媒工作者應作檢討,他質問記協:「一個13歲小朋友能否做一個專業記者?縱使他未必是記協會員,但記協是否應該出來關顧一個小朋友在現場做記者工作,記協反而倡議人人可做記者,這是否一個專業的協會?」

《蘋果》執笠 會員肯定大跌

「一哥」亦留意到記協對待傳媒有差別,與記協持不同意見的傳媒遇到事故,包括記者被欺負甚至毆打、襲擊時,記協會「選擇性失聰」。蕭澤頤強調,專業記者絕對值得尊重,他多年來亦認識很多專業傳媒工作者,卻質疑記協於「好多情況下」有否做好專業,「大家心中有數」。

有業內人士批評,記協根本沒有代表性。現時全港新聞從業員約有一萬多人,記協近日聲稱的會員數目只得400多人,當中還包括公關會員及學生會員。此外,記協會員不少來自《蘋果日報》,《蘋果》已停刊,所以記協會員未來肯定暴跌,所謂「業界代表」根本站不住腳。他慨嘆,「眼看着記協變質沉淪,變成搞事組織,不少行家都痛心」。

翻查資料,記協「選擇性失聰」偏袒部分傳媒,絕對證據確鑿。前年8月,大公報記者在銅鑼灣暴亂現場正常採訪期間,慘被一群暴徒圍毆和搶劫。《大公報》發出嚴正聲明,強烈譴責暴力行為,並要求警方嚴肅追究。網媒「香港大學學生會校園電視」在社交平台上,「起底」一名大公報記者的個人資料,聲稱在「街上拾獲」記者證,帖文更沒有為該名記者「打格仔」,行文偏頗,更意圖誤導網民人身攻擊該記者。據悉,相關記者的證件是被暴徒搶走,並非「拾獲」。記協事後並無維護傳媒同業權益,沒有發聲明譴責暴力。

差別對待同行 不容抵賴

然而前年8月,有《立場新聞》和香港電台的記者聲稱採訪時遇襲,記協翌日即迅速發表聲明譴責暴力。去年8月,時任民主黨成員、反中亂港分子許智峯非法禁錮大公報記者長達四小時,公然損害新聞自由,當時的記協主席楊健興不但未有維護同行,反而建議相關記者召開記者會講述事件,並以「因為大家有各自講法,怎可以隨便譴責報館、議員或警方呢」為所謂理由,拒絕發聲明譴責許智峯的惡行。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