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凝哲及新華社報道)神舟十二號回家了!2021年9月17日13時34分,在太空中工作整整三個月的神舟十二號航天員聶海勝、劉伯明、湯洪波搭乘載人飛船返回艙成功着陸東風着陸場。隨後,三名航天員安全順利出艙,身體狀態良好,太空站階段首次載人飛行任務取得圓滿成功。 返回艙着陸後,航天員們依次出艙。神舟十二號飛行乘組指令長聶海勝說,「無數攀登者、奮鬥者,給了我們莫大的鼓舞。未來,中國將會有更多航天員刷新紀錄,創造中國高度。中國航天科技工作者也一定會不辱使命,再立新功!」

●神舟十二號航天員乘組9月17日晚平安抵京,聶海勝(中)、劉伯明(右)、湯洪波敬禮。 新華社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總設計師周建平用「堪稱完美」來評價此次任務,他表示,神舟十二號任務開創了中國太空站載人飛行的新時代,堅定了下一次長達6個月載人飛行任務的信心,拉開了太空站建設的大幕。

成功驗證徑向交會技術

16日9時許,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與太空站天和核心艙成功實施分離,三名航天員隨後乘坐神舟十二號飛船與太空站組合體完成繞飛及徑向交會試驗,成功驗證了徑向交會技術,正式踏上回家的旅程。17日12時43分,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通過地面測控站發出返回指令,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軌道艙與返回艙成功分離。此後,飛船返回制動發動機點火,返回艙與推進艙分離。

●工作人員正在進行現場處置。新華社

隨後,返回艙進入最令人驚心動魄的黑障區,這也是飛船返回過程中環境最為惡劣的階段。空氣密度越來越大,返回艙與空氣劇烈摩擦,使其底部溫度高達上千攝氏度,返回艙周圍被火焰所包圍。兩分鐘後,返回艙順利出黑障區,13時20分左右,返回艙在空中打開降落傘,徐徐下降。紅白相間的降落傘吊掛着黑褐色的返回艙,在空中劃出一道斜線,伴隨着濺起的一股塵土,平安降落在戈壁上。接收到返回艙着陸消息後,着陸場地面工作人員開車從四面八方趕往着陸地點,戈壁灘上揚起一道道塵土。耳畔傳來「隆隆」聲,只見數架直升機在天空盤旋。

出艙表情輕鬆揮手致意

返回艙艙門打開,醫監醫保人員上前與航天員交流。航天員聶海勝、劉伯明、湯洪波出艙後表情輕鬆,揮手向大家致意。隨後,工作人員將三位航天員送到直升機上,工作人員在直升機側面站成一排,手拉橫幅,每一位航天員經過時人群就會高喊「歡迎航天英雄回家過中秋」。

●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返回艙9月17日在東風着陸場成功着陸。圖為航天員聶海勝(中)、劉伯明(右)、湯洪波安全順利出艙。新華社

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於6月17日從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升空,隨後與天和核心艙對接形成組合體,3名航天員進駐核心艙,進行了為期3個月的駐留,在軌飛行期間進行了兩次航天員出艙活動,開展了一系列太空科學實驗和技術試驗,在軌驗證了航天員長期駐留、再生生保、太空物資補給、出艙活動、艙外操作、在軌維修等太空站建造和運營關鍵技術。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行任務的圓滿成功,為後續太空站建造運營奠定了更加堅實的基礎。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