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陽波、張仕珍 西安報道)第十四屆全運會羽毛球今日迎來收官之戰,共決出女子單打、女子雙打、男子單打、男子雙打、混合雙打五塊金牌。經過激烈的角逐,東奧冠軍陳雨菲成功奪金,以21:18和21:15的成績擊敗國家隊隊友何冰嬌,進一步鞏固了自己國羽一姐的地位。同時,奧運聯合隊組合賈一凡/陳清晨獲得女雙金牌,江蘇隊石宇奇獲得男單冠軍,浙江隊組合周昊東/王昶獲得男雙冠軍,奧運聯合隊組合王懿律/黃東萍奪得混雙冠軍。

十四運羽毛球女子單打冠軍陳雨菲(左)和教練王琳在頒獎儀式上合影。(組委會圖片)

在女子單打比賽中,陳雨菲對戰何冰嬌。首局比賽,兩人在開局階段陷入膠着狀態,但陳雨菲很快發力拉開差距獲得19比15的領先優勢,並最終以21比18拿下第一局。第二局比賽中,陳雨菲很快以10比5領先,隨後何冰嬌雖然展開反撲將比分追至14比16,但掌控此後比賽的依然是陳雨菲,直至以21比15獲得勝利。賽後接受媒體採訪時,陳雨菲表示,能夠在全運會上再次拿到冠軍非常開心,但這對她來說只是另一個開端。

當天的男單決賽,石宇奇則對戰與自己同歲的江蘇隊友陸光祖。兩人都屬於拉吊結合突擊型打法的球員,通過防守尋找機會。陸光祖總是主動發起進攻的一方,但失誤較多,對球的控制較差,最終將冠軍拱手相讓。

此外,當天的羽毛球決賽項目中,聯合隊表現亦非常搶眼。「黃鴨」組合王懿律/黃東萍、「雅思」組合鄭思維/黃雅瓊再次相遇在混雙決賽場上。「黃鴨」組合在經歷過東京奧運會後,對於落後球的困難準備上,更加成熟。王懿律認為全運會拿到冠軍要更難一些,壓力比奧運會大,比較疲憊。

而由聯合隊奧運亞軍組合賈一凡/陳清晨出戰的女子雙打項目同樣精彩,二人對戰一路高歌猛進的湖北隊組合李茵暉/杜玥。首局一開始,賈一凡/陳清晨便展現出強大實力,一路領先,以21-11大比分取得第一局勝利。第二局中,賈一凡/陳清晨依然稳紮稳打,李茵暉/杜玥一路努力追分,雙方打得驚心動魄,最終賈一凡/陳清晨以21-19拿到第二局勝利。羽毛球女子雙打決賽經過兩局激烈角逐,奧運亞軍組合賈一凡/陳清晨以2-0戰勝對手奪得冠軍,彌補了二人在東京奧運會錯失金牌的遺憾。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