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吳千)秋風送爽,果藥飄香。16日,以「振興龍江中醫藥 服務百姓大健康 」為主題的「2021第三屆黑龍江中醫藥博覽會」在哈爾濱啟幕。國內中醫藥種植及產學研銷各領域專家學者雲集,共話「北藥」。

2021第三屆黑龍江中醫藥博覽會啟幕。(香港文匯網記者吳千攝)

「中醫藥健康旅遊非常有發展潛力,國際上很多國家對醫療旅遊已經有非常成熟的運作模式,我們也應該發揮中醫藥優勢,促進中醫藥服務出口基地與旅遊融合發展。」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監測統計中心副主任厲將斌表示,目前,秦皇島、西安、雲南、綏芬河等地已經開展了相關服務,下一步還要繼續增強中醫藥服務出口基地公立機構的活力,增強基地建設的動力,依託基地中醫藥服務的特色,增加服務產品,促進中醫藥服務與旅遊相結合。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監測統計中心副主任厲將斌。(香港文匯網記者吳千攝)
參會人員在藥博會上挑選中藥材。(香港文匯網記者吳千攝)

「人們對身心健康有着越來越高的期待和追求,加強新食品原料、藥食同源食品的開發和應用已經成為熱點。」南京中醫藥大學原副校長段金廒表示,特色藥用生物資源產業與市場價值有待深入挖掘和拓展,要積極發展中藥材產地生產加工,做大飲片加工和配方顆粒,擴大成藥生產,延伸精深加工產業鏈條,加快藥食同源大健康產品開發,不斷拓展和豐富以中藥為基源的系列健康延伸產品。

國內中醫藥種植及產學研銷各領域專家學者參加論壇活動,把脈中醫藥產業發展。(香港文匯網記者吳千攝)

湖南農業大學教授曾建國表示,中醫藥資源不僅服務人類健康,同時服務植物健康、動物健康,一定要在大健康產業的業態下發展中藥材產業,提升品牌建設,擴大中藥材的應用場景,提高中藥材資源綜合利用率,把中藥材產業提升到更高的價值水平,實現中藥材產業的高質量發展。

「黑龍江有非常優質的自然資源,中藥材種植基礎雄厚,在利用和產品研發方面相對比較薄弱,需要加強中藥材加工領域建設。」天津大學高文遠教授稱,藥廠要把藥材研發和製藥相結合,藥材好,藥應該更好。

據介紹,黑龍江省屬世界三大黑土帶之一,既是全國農業大省,也是道地關藥的重要產地之一。全省野生中藥材有1120種,蘊藏量135萬噸,載入藥典的藥用植物有130種,在國內外市場享有盛譽,並佔有較大份額,刺五加佔80%以上,板藍根佔50%以上,關防風佔40%以上,水飛薊、平貝、人蔘產量也居全國前列。

據悉,近年來,該省確立了打造中醫藥千億產業目標,把發展中藥材產業作為經濟發展的重要增長極。2021年,全省中藥材基地面積達到351萬畝,同比增長35%。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