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下的重大發展戰略之一,近年在國家大力推動下,大灣區發展如火如荼。香港緊抓時代機遇,致力發揮自身優勢融入大灣區,促進人流、物流、信息流、資金流,加強區內城市互聯互通,其中亦包括文化藝術方面的交流互補。

成立於2020年的大灣區管弦樂團,近兩年已經在香港舉辦多場精彩演出。在過去幾場演出中,樂團將AI技術、智能機器人等科技成果運用到音樂表演,為觀眾帶來別開生面的表演。大灣區管弦樂團創辦人、指揮李楠日前接受大公文匯全媒體專訪時表示,樂團希望在粵港澳大灣區的文化背景中吸納音樂藝術家,用音樂發放正能量、不斷創新、不畏挑戰,以音樂強大的感染力去連繫不同社群、回饋社會。

6歲開始學習各類樂器及聲樂的李楠,在2020年創辦大灣區管弦樂團,扎實的專業基礎讓她成為指揮的不二人選。據介紹,樂團現時有60多位樂手,全部是來自香港的青年。李楠希望到區內各城市進行巡演並同當地樂手展開交流,通過音樂形成凝聚力。不過受到疫情影響,計劃一直擱置至今。

體育碰撞音樂 港女乒跟隨樂團伴奏展示球技

無法北上交流,樂團就在香港舉辦演出和音樂講座。前段時間,東京奧運會和全運會在本港掀起一陣運動熱潮,李楠希望將音樂和體育相結合,於是籌辦了一場奧運會主題的音樂講座,邀請在本次東京奧運會上摘得銅牌的香港乒乓球女子隊的3名隊員,同在場人士分享訓練心得,其中一個環節請隊員們跟隨多變的音樂節奏展現高超的球技。

李楠希望,大灣區樂團能為參與者提供展現自己的平台。在未來,可以走出香港,走入粵港澳大灣區甚至國際。樂團致力於成為時代的標誌,成員不僅要對古典音樂有想法和演繹,亦要與時俱進緊、不斷創新。她更透露,大灣區管弦樂團計劃以國慶為主題,將花期在9月的蒲公英擬人化,借蒲公英隨風漂泊生生不息的旅程,比喻中國人從拼搏奮鬥到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的歷程,以此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2周年。

談及籌備過程,李楠直言,一場成功的音樂會的呈現,必定經歷整個團隊背後艱辛付出,不過熱愛音樂的人則十分享受整個過程。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九歌報道)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