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昌鴻)首屆中國(深圳)跨境電商展覽會(CCBEC)將於2021年9月16至18日在深圳國際會展中心舉行,規模達12萬平方米,吸引超過2,000家參展商及10萬名觀眾參與。近年來,在數字經濟的全力推進下,我國外貿產業發展迅速,其中跨境電商行業表現尤為亮眼。同時,隨着數字信息技術在外貿產業的深入應用,外貿全流程各環節正迎來持續性的優化提升。

深圳跨境電商展吸引全國出口企業紛紛參展,積極拓展海外電商業務。(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昌鴻 攝)

對於亞馬遜封號事件導致大量企業倒閉,對外經貿大學教授王健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亞馬遜封號有多方面的原因,一方面中國部分企業存在刷單和索要好評等違規行為;而另一方面亞馬遜可能存在一刀切的現象。亞馬遜也在調整自已的規則,並且擁有歐美成熟消費市場的平台優勢。亞馬遜封號導致深圳等地大量跨境電商企業關門歇業和倒閉,這是一個大的教訓。

王健教授表示,中國跨境電商需建立良好的服務體系,減少出口企業對亞馬遜的依賴。(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昌鴻 攝)

王健建議,中國跨境電商企業出口平台要設法多樣化,不能將所有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裏。為此,我國要建立完善的跨境電商綜合服務體系,創造良好的環境,支持國內平台建設和發展自己的服務體系,包括從電商、海外倉、物流等多方面支持國內平台和企業自身平台建設。目前阿里國際站、速賣通等發展挺好的,很多企業可以好好利用,不要只依賴亞馬遜平台。一些大型平台可以自建平台,但要努力拓展引流的業務,提高國際影響力。未來經過多年的發展,我國跨境電商要建立自己的服務生態體系,從而儘可能地避免和擺脫出口企業對亞馬遜的過分依賴。

在此次跨境電商展覽會,緊扣「金九銀十」的外貿採購高峰季,阿里巴巴國際站也發起了全球大型採購活動9月採購節,並將在展會期間,介紹國際站跨境電商扶持計劃。阿里巴巴跨境出口電商平台天貓淘寶海外也於年中宣布戰略升級,全面開放商家出海通道,升級物流、支付、運營、售後等服務。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