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郭虹宇)本港新冠肺炎疫情穩定,昨日沒有輸入及本地個案,為半個月內第二度「雙零確診」。因應專家建議12歲至17歲青少年只需接種一劑復必泰疫苗,教育局昨日致函全港學校,更新恢復全日面授課堂及相關活動的門檻要求,只要全校七成12歲至17歲學生接種一劑疫苗滿14天便可恢復全面復課,18歲或以上學生及教職員則仍須接種兩劑疫苗。有中學校長指修訂復課條件後,學生毋須多等一個月打第二針,學校可提早全面復課。有校長則估計,在新指標下,10月全港約有十分之一中學有機會開始讓高年級全日復課,全港學校也將陸續恢復正常。

●教育局更新指引,只要全校七成12歲至17歲學生接種一劑疫苗滿14天便可恢復全面復課。圖為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協和)學生,其中六年級本周全日授課。資料圖片

教育局原規定學校有70%師生完成接種兩劑疫苗滿14天便可全日復課。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在facebook表示,截至昨日,全港11所中學申請個別級別全日面授課堂,當中兩所學校本周已展開有關安排,餘下9所則擬於9月20日至10月4日開始。考慮到專家建議12歲至17歲青少年只接種一劑復必泰疫苗,教育局亦更新有關安排。

半天面授學校 可排課外活動

教育局昨日致函全港學校,表示12歲至17歲學生接種一劑疫苗,連同18歲或以上學生接種兩劑疫苗人數達全校70%,另教職員維持70%兩劑疫苗接種率滿14天,即可恢復全日面授課堂、午膳及參與課外活動,若只有個別級別學生達此條件 ,亦允許該級別學生全日面授課堂。

至於半天面授課堂學校,若個別12歲至17歲學生接種最少一劑疫苗或18歲以上學生接種第二劑疫苗滿14天,則可安排在上學另一個半天進行非學術性課外活動。

新界校長會主席、仁濟醫院王華湘中學校長邱少雄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新指標肯定加快學校全日復課,「以往打完第一針要等一個月先打第二針,現時可免卻多等一個月時間,學校可提早達至全日面授課堂要求。」他表示,要再統計其任職學校的接種率,相信個別級別可率先恢復全日面授課堂。

校長倡加快放寬未成年打科興

創知中學校長黃晶榕指出,高中年級學生要應付公開試,師生均希望盡快全日復課追進度,打針動力較強,估計在新指標下,10月份約有十分之一中學有機會開始讓高年級全日復課,以他的學校為例,中六級及中五級已達七成接種率,獲批本月23日全日復課,中三及中四級亦達六成,離達標不遠,教育局修訂做法後,全校復課日子較預期提早。

至於初中生,則多由家長決定,顧慮較多,曾有家長表示有待放寬科興年齡限制,暫未讓子女打針,黃晶榕認為政府應加快放寬未成年學生接種科興疫苗,相信有助推動更多人接種。

直資學校議會副主席、陳樹渠紀念中學校長招祥麒表示,下午時段對學生學習來說十分寶貴,除課堂知識,也是學生全人學習待人處事的重要時間,期望更多學校逐步恢復全日面授,回到課時正軌。

責任編輯: 李知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