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記者 冼國強、黃浩輝)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日前接受《大公報》獨家專訪,直斥記協政治掛帥,滲透校園,拉攏「學生記者」入會,有違專業,質疑其代表性。

事實上,過去多屆記協主席都由針對政府的媒體壟斷,與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有千絲萬縷的關係,儼如壹傳媒傳聲筒。

記協會員人數,長期僅佔業界不足一成。記協發聲也十分有選擇性,只聲援黃媒。黑暴期間,記協不但縱暴,更包庇黃媒記者作惡作亂。

記協惡行纍纍,罄竹難書。說穿了,記協早已淪為一個反中亂港組織。

「黃絲」天下

多屆記協骨幹,與壹傳媒關係千絲萬縷

香港記者協會於1968年由Spackman夫婦籌組成立,並非獨立的傳媒機構。多年以來,記協會員人數不足業界十分之一,而且相當一部分是非從業人員。記協除了正式會員之外,還容許公關會員(受僱於公共關係行業及資訊服務的僱員),以及學生會員(接受新聞工作培訓或為學徒者)加入。2021至22年度,11名執委之中,有兩名並非正式會員。

過往多屆記協執委,均是「黃絲」骨幹,與壹傳媒關係密切。以2019年至2020年執委為例,主席楊健興任職《眾新聞》主筆,而眾新聞創辦人是《蘋果日報》開荒元老岑倚蘭,執行總編輯盧曼思曾任職壹週刊,總編輯李月華是台灣《蘋果日報》、《動新聞》開荒牛,以及《立場》管理層,均來自壹傳媒前要員。記協其他執委,包括《蘋果日報》財經版助理採主周家誠、《Now》新聞台編輯郭灝然等九名執委亦全是「黃絲」。去年8月10日,壹傳媒黎智英及該公司四名高層等10人涉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串謀詐騙及煽動被拘捕,楊健興即日走到壹傳媒大樓外發聲「護主」,十分「忠心」。

主席仇警

現任主席陳朗昇,黑暴期間做騷抹黑警方

2013至2017年,記協由《蘋果日報》開荒元老岑倚蘭把持主席之位。2020年至2021年的執委名單,主席是《眾新聞》主筆楊健興,副主席是《立場新聞》副採訪主任陳朗昇。2021至22年度,陳朗昇成為記協主席。

值得留意的是,這些人的言行相當激進。2019年11月,陳朗昇聯同五名記者搗亂警方記者會,眾人戴上寫有抗議標語的頭盔,警方要求六人離場,惟他們「賴死」不走,擾攘約20分鐘後警方被迫宣布取消記者會,改為網上直播。

雙重標準

許智峯禁錮記者,記協竟拒為同行發聲

記協持雙重標準對待不同媒體。2019年8月,有來自《立場新聞》、香港電台的記者聲稱採訪時遇襲,記協翌日即迅速發表聲明譴責暴力。2020年8月,時任民主黨成員、反中亂港分子許智峯非法禁錮大公報記者長達四小時之久,公然損害新聞自由。當時的記協主席楊健興不但未有維護同行,反而建議相關記者召開記招講述事件,並以「因為大家有各自講法,怎可以隨便譴責報館、議員或警方呢」為所謂理由,拒絕發聲明譴責許智峯的惡行。

記協惡行一籮籮

惡行1:涉嫌勾結外力

•由香港外國記者會、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及香港記者協會合辦的2019年人權新聞獎,BBC北京分社拍攝的紀錄片《China's Hidden Camps》竟獲紀錄片(英文)獎項,該片造謠抹黑新疆。

惡行2:抹黑特區政府

•2019年起,在年報發表抹黑特區政府的文章,包括2019年所謂「紅線扼殺自由」、2020年「危城下的自由」及2021年「破碎的自由」等,妄稱國安法下「恐懼瀰漫」。

•在《蘋果》停刊後,稱對有傳媒採取下架或離港「保平安」感「憂慮」,更稱「白色恐怖」無處不在云云。

惡行3:盲撐「黑記」

•沒有批評暴徒「記者」的行為,反斥警員「濫用」武力。

•質疑警方故意妨礙傳媒採訪,曾向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提出13項投訴,被裁定敗訴。

•國安法實施後,發聲明詆毀國安法條文「嚴苛」,更抹黑國安法令人權保障「將變得毫無意義」云云。

惡行4:荼毒學生縱容「童記」

•會員證門檻低,學生會員證20元即有。前年五月,有「童記」身處暴亂現場,時任記協主席楊健興不認為「童記」採訪現場有錯。

惡行5:阻撓政府打擊假新聞

•今年7月發表年報詆毀特區政府制訂假新聞法是「追殺」《蘋果》、《立場》。

惡行6:選擇性捍衛同業權益

•去年8月15日,大公報記者採訪時遭前立法會議員許智峯夥同暴徒包圍,記協未有維護新聞同業權益及譴責許智峯等人惡行。

•前年8月13日,環球時報記者在香港機場遭暴徒禁錮及毆打,記協發聲明「呼籲」要清楚展示記者證件,更將矛頭指向內地記者。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