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阿富汗塔利班重新接管政權。然而,美國在撤出阿富汗以後留下了大量的軍事武器。這些軍事武器現在已經歸塔利班所支配,但塔利班是打算自用還是出售給其他國家?這成了外界熱議的話題。

據媒體稱,此次美軍從阿富汗撤離過程中,總計留下的美國裝備價值高達850億美元。據統計,塔利班獲得了22107輛悍馬、789輛輪式裝甲車、169輛履帶式裝甲車和50000輛輕型多用途車和卡車。此外還有50多萬挺機槍、突擊步槍和176門大炮。在軍事電子方面,他們獲得了162043台收音機和16035副夜視鏡。

飛機主要包括109架美國和俄羅斯直升機、4架C-130「大力士」運輸機以及60多架輕型運輸機、教練機和地面攻擊機。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遺留在阿富汗的美製武器,大部分並沒有什麼技術含量,更談不上所謂的高精尖。或許以上情況,也是美國政府早就預料到的事情,越是那些「守不住」的地方,在出售武器的時候,都是挑過時武器,因為萬一出現了最壞的情況,也不會有高精尖技術流入他國。

分析人士認為,對塔利班而言,大量被美軍丟棄的武器裝備很可能被其用於換取急需的金錢和物資,這也意味着大量武器裝備或將流向周邊國家及武器交易黑市。一旦武器裝備落入恐怖分子手中,地區局勢恐將更加複雜。

對此,軍事評論員宋忠平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塔利班獲得的這些美製裝備大都是二流的武器,並不是先進裝備。塔利班現在的軍事能力比較弱,之前就是遊擊戰,擁有的都是輕武器。現在塔利班正好用這些美製武器裝備來組建自身的軍隊。

對於塔利班是否會出售這些美製武器的問題,宋忠平表示,他個人覺得塔利班不會向外面進行大規模出售,因為這種出售會在國際社會引起連鎖反應,對塔利班的國際形象也會帶來非常負面的影響。塔利班應該自己會留用這些武器,一部分好的就使用,不好的則儲存起來。

至於塔利班上台後,阿富汗周邊國家的反恐局勢,特別是對中國的影響,宋忠平補充說,如果恐怖組織離開阿富汗的話,可能會對周邊的國家造成一定的影響、滲透,但對中國的影響有限,因為中國一直都保持極高的警惕,而且中國的反恐能力非常強,絕不允許恐怖主義或「三股勢力」對中國的國家安全構成威脅。但是我們更多的是希望塔利班能夠反恐,而不是把恐怖分子趕走,這才是最根本的解決之道。

(來源:香港中通社)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