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石華 深圳報道)每天早上6點起床吃早餐,稍作準備後趕到校門口迎接同學入校,然後巡視、開會、處理家長反應的問題,四點半後將學生安全送到家長手上,然後吃飯、準備晚自習,忙忙碌碌到9點才能離開……在學校工作十天的培僑信義學校港方校長黃騰達坦言,「現在最大的挑戰就是時間不夠,以前在香港最晚7點就可以回家,現在每天都要忙到9點已經是常態。」

培僑信義學校港方校長黃騰達 記者石華攝

在來該校之前,黃騰達在培僑工作了14年,有着豐富的教學和管理經驗。去年9月份,領導希望他能夠來深圳擔任港方校長,黃騰達毫不猶豫地答應了。「我的三個孩子都大了,沒有後顧之憂。此外,這所學校將有108個班,3000多人,無論是數量,還是規模,比香港任何一所學校都大。擔任港方校長是一個挑戰,很有意義。」

在深圳,港籍人士和「雙非」兒童家庭就近20萬,這批孩子在內地教育體系、香港教育體系,乃至海外教育體系中有着多元性選擇的需求。疫情讓深港跨境就讀的通道幾近關閉,深港雙軌制的教育需求更加突出。在這樣的背景下,深圳香港培僑書院龍華信義學校應運而生。

9月6日,在學校開學典禮上,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就曾表示,深圳香港培僑書院龍華信義學校的開辦,將進一步豐富大灣區內港人子女就學的選擇,讓他們能夠更加近距離了解國家的最新發展。

學校內的圖書館 記者石華攝

該校為寄宿制K12學校,採取深港雙軌制、小班化教學模式,學生可根據自身情況靈活選擇內地或香港課程,學校的建成將有助於解決深港兩地學童跨境入學、港籍學生在深就學及考試問題。黃騰達表示,學校目前住宿生約有360人,目前正與香港教育局商討,爭取成為中學文憑試的境外試場。

學校開學後,仍有很多家長致電反映孩子能否插班就讀,對此,黃騰達表示家長可留意學校官網上的信息,或者寄來相關材料,若有學位則會及時通知家長。目前,學校的插班申請還沒截止,但可以料想此次報名人數不會少。

學校二期工程正緊張有序的推進 記者石華攝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