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選舉委員會第一界別地產及建造界界別分組選委、機電工程商協會會長曾慶祥昨日(14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作為選委主要關注幾方面問題,包括加強與特區政府及持份者溝通、加強培育年輕工程師、融合國家大灣區工程發展等。他強調,一定要由愛國愛港人士擔任治港者,令特區政府更有效率地帶領香港發展,加強社會和諧及安定。

選舉委員會第一界別地產及建造界界別分組選委、機電工程商協會會長曾慶祥。(資料圖片)

曾慶祥表示,完善後的選舉制度最明顯是要由愛國愛港人士擔任治港者,令特區政府更有效率地帶領香港發展,加強社會和諧及安定,同時配合中央政府的政策,把握當中機遇。他期望,選出有能力、有理想和做實事的行政長官候任人和立法會議員,以令將來所有政策施行時都可確保「一國兩制」能夠落實和行穩致遠。至於選委會未來會選舉出40位立法會議員,他希望在建築和機電界能選出更有代表性的立法會議員,為業界加強與政府及持份者溝通,爭取業界利益。

對於以往有部分立法會議員的行為比較激進,曾慶祥指他們拖慢整個議會審批流程,影響民生,希望未來的治港者能團結各界,聚焦發展改善民生,亦要加強聆聽市民聲音,並付諸行動回應訴求。

在參選政綱方面,曾慶祥表示希望能引進創新建造方法提升工程安全及質量;加強與政府及持份者溝通,爭取業界利益;促請政府盡快推出有利民生的基建;促請政府優化審批程序;加強培育年輕工程師;及融合國家大灣區工程的發展。

育工程師確保行業動力

他說,業界希望可以培育更多年輕工程師,確保行業動力,同時建築業非常重視工業安全,期望能引進創新建造方法,提升工程安全及質量,幫助業界加強安全管理。在加強與政府及持份者溝通方面,他希望加強協同效應,爭取業界利益,特別是政府能優化審批程序,讓其更有效率和加快速度。

曾慶祥亦希望香港能融入國家發展,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工程的發展空間,包括最近社會上熱議的「前海方案」。另外,在國家「十四五」規劃的綠色建設方面,他相信內地的發展會快於香港,認為值得香港學習。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