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黑暴亂港、疫情來襲,香港航運交通界的從業者,過去兩年處於水深火熱中艱難求生。選委會第一界別航運交通界界別分組的17名候選人日前與業界代表交流座談。

有候選人指出,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擺在所有從業者面前的共同重任,本港業界應齊心整合資源,優化資源配置,把握好區域建設機遇,亦要身體力行為年輕後輩排憂解難,讓更多新生代力量願意踏足航運交通業,更要不負業界的信任和囑託,為建設和諧社會發聲,「不忘初心,多做嘢,做好嘢。」

圖:選舉委員會航運交通界別分組候選人,早前舉辦座談會,向業界講解政綱及聽取意見。

「十四五」規劃港澳專章特別提到,支持香港提升國際航空樞紐地位。「是『提升』而不是『發展』,可見國家對香港這一中心地位有新的期許。」大灣區航空有限公司行政總裁丘應樺認為,本港航運交通界要因應業界實際情況,勾畫短、中、長期發展路線圖,讓交通物流繼續不斷為香港經濟注入新的動力。香港工程師學會前主席司徒家成指出,香港提升國際航空樞紐地位,與每位從業者息息相關,儘管疫下面對大大小小的困難,但相信通過與其他界別溝通、向政府反饋意見等,總會想出更好的解決方案惠及行業發展。

方智輝表示,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擺在所有從業者面前的共同重任。「不同地區的同行,各自的行業習慣總有不同,若三地間不能很好地互相融通,日後的發展會受到一定限制。」他說,大灣區涉及「一國、兩制、三法域」,希望地區間的資歷架構接軌、互認能走得更快更好。

發揮集體智慧解困

中港澳直通巴士聯會秘書長陳宗彝認為,大灣區建設機遇當前,本港航運交通界要加速與內地互聯互通。首場粵港澳大灣區律師執業考試已順利舉行,為其他行業帶來思考和啟發,希望香港的司機駕照亦能盡快得到內地認可,省去本港司機考取內地駕照的時間成本,方便高效作業。

「昔日輝煌行業不可奄奄一息,等人救不如自救。」陳國盛說,航運交通界要發揮集體智慧,解決營生障礙,一起努力做得更好。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如火如荼,在「十四五」開局之年,本港業界應齊心整合資源,優化資源配置,把握好區域建設機遇。何立基認為,經濟向好發展,離不開貨運、物流等的添磚加瓦。香港貨運航空政府及公共事務總監陳杰表示,無論從事海洋運輸,還是陸路運輸,抑或是航空運輸,大家都要着眼大行業的整體利益,思考臨近城市交通運輸方面的優質政策,並及時向政府建言獻策,身體力行為年輕後輩排憂解難,讓更多新生代力量願意踏足行業。

「不忘初心,多做好嘢」

「團結就是力量。」溫子傑認為,要積極了解業界需求,及時向立法會議員及政府有關部門反映,在疫情期間給予業界生存支援,讓香港航運交通界再現生機。新鴻基地產公共事務總監李鑾輝,新能源運輸基金督導委員會成員黃良柏,公共小型巴士總商會主席凌志強,以及賴永明等皆希望日後業界同行多多交流分享心得,提出寶貴意見和建議,讓政府聽到大家的聲音,推動相關政策落地實施。李博恩說,將不負業界信任為建設和諧社會發聲,打造有你有我的順暢溝通平台,「不忘初心,多做嘢,做好嘢。」

倡設運輸局專責航運發展

航運交通界界別分組17名候選人,共同建議特區政府拆分運房局,成立獨立的運輸局,制定有效的政策措施,加大政府層面對業界的支持力度,維持好香港航運樞紐的地位。

圖:有候選人期望政府拆分運房局,成立獨立的運輸局,專注航運交通事務,以提升香港航運樞紐的地位。

促施政報告多着墨

九龍倉集團主席兼常務董事吳天海直言,當前的香港沒有專責局聚焦負責提升國際航空樞紐地位的相關事宜,相信將運輸行業獨立成局,既利於本地行業發展,亦能推動香港很好地對接「十四五」規劃的相關定位。

中港澳直通巴士聯會秘書長陳宗彝認為,若要本港交通運輸長遠持續向好發展,必須考慮對現時的運房局進行拆分重組,「現時的運房局往往將重點放在房屋方面,對於運輸領域的重視度不夠,希望政府能在相關制度上進行徹底改革。」

九巴董事總經理李澤昌指出,行車擠迫、泊車困難等日常難題,困擾物流交通從業者多時,甚至對他們的日常工作造成干擾,「運輸行業真係要專責部門負責跟進。」

大灣區航空有限公司行政總裁丘應樺說,特區政府的施政報告,似乎鮮有涉及交通方面的支持政策,希望本港能有專注交通運輸的局,關注運輸頑疾,幫助業界渡難關、促發展。

嚴打非法載客 保障「的哥」生計

疫境中,物流運輸行業的營生環境不容樂觀,有候選人表示,希望特區交通運輸行業「立法無重法,執法不到位」的情況盡快得到改善,政府能夠加大力度打擊非法營運,令從業者的正當權益得到切實維護。

圖:有候選人期望政府嚴正執法,打擊非法載客,保障現有司機收入不會被瓜分。

座談會上,有從業者坦言,本地客運的現實情況並不樂觀。疫情下赴港遊客人數大幅度下跌,本地消費繁榮程度無法與疫情爆發前相比,很多的士司機不得不面對「夜晚幾乎無生意」的無奈現實。此外,屯馬綫開通令不少小巴司機愈發「搵唔到食」,加上小巴司機的薪資待遇差、從業者普遍年齡偏高,行業前景着實令人擔憂。九巴董事總經理李澤昌直言,無論是大巴還是小巴,都很難請到人,需要想辦法找出路。

在澳門,經營輕型出租汽車客運業務的首要條件是獲得由政府發出的執照,可以說,相關法例為的士司機的生存環境保駕護航,對此,中港澳直通巴士聯會秘書長陳宗彝指出,香港亦可參考澳門經驗,立法定規矩,釐清罰則嚴正執法,不讓入行門檻低的Uber等繼續瓜分本已求生艱難的市場。新能源運輸基金督導委員會成員黃良柏說,希望政府下決心整頓出租汽車客運服務市場,嚴厲打擊非法載客。

促寬免部分費用稅收

至於疫情下客運行業收入銳減,公共小型巴士總商會主席凌志強認為,政府可考慮在費用、稅收等方面予以一定寬免。鄭克和期盼未來業界選委能夠多與政府官員、立法會議員等管治架構成員溝通,提升從業者的福利待遇。

制定行業藍圖 吸引青年入行

本港現時物流運輸行業的從業者日趨老齡化,更似有「後繼無人」的危險趨勢。有候選人表示,希望政府出台利好政策,例如輸入勞工等,盡力改變人手嚴重短缺的現狀。

圖:候選人建議制定行業未來的路徑藍圖,讓年輕人看到職業發展前景,吸引入行。圖為香港航海學校學員參觀就業博覽。

增加培訓 儲備人才

黃文傑認為,業界要制定出行業未來的路徑藍圖,讓年輕人看到職業發展前景,「令他們真心實意覺得值得留低,並甘願為這個行業付出時間和精力。」香港工程師學會前主席司徒家成亦直言,要讓年輕一代相信自己從事的這個行業是有未來的。

至於航運,大灣區航空有限公司行政總裁丘應樺笑言,行業的真實運作或並不似《衝上雲霄》劇集裏講述般的美好,希望政府出台更多有助航空業界長遠良性發展的政策,讓年輕人接受完整系統的培訓,並在他們入職後發放一定的福利,如通勤交通補貼等,為他們搭台築梯,幫助他們積累經驗,從而促進人才儲備不斷增加,行業整體發展良性循環。

航運交通界界別分組

候選人理念

•鞏固提高香港國際航運中心地位,為香港和國家打拚。

候選人政綱

•全面支持「愛國者治港」,為香港創造和諧的社會環境。

•積極了解業界需求,及時向立法會議員及政府有關部門反映,在疫情期間給予業界支援,讓香港航運交通界再現生機,並為疫後業務,解決營商障礙。

•抓緊「十四五」規劃機遇,在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基礎上,研究並提出進一步鞏固提高香港國際航運中心地位的舉措。

•建議政府拆分運房局,成立獨立的運輸局,制定有效的政策措施,加大政府層面對業界的支持力度,維持香港航運樞紐地位。

候選人名單

司徒家成   李鑾輝   丘應樺   黃文傑   吳天海

李澤昌   陳 杰   凌志強   賴永明   李博恩

陳國盛   方智輝   温子傑   何立基   黃良柏

鄭克和   陳宗彝

資料來源:選委會網站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