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社交網站facebook(fb)創辦人朱克伯格曾公開表示,fb會讓30多億用戶,擁有與政治、文化和新聞界精英平等的發言機會,並且不論地位或名氣,平台行為準則適用於所有用戶。然而《華爾街日報》根據fb的內部文件進行調查,揭露fb秘密建立一套系統,讓高知名度用戶免於遵守部分或全部規則,涉及多達580萬用戶,當中包括朱克伯格本人、巴西球星尼馬及美國前總統特朗普等知名人士,等同在社交平台上創造「特權階層」。

《華爾街日報》報道,這個系統名為「交叉核對」(XCheck),截至去年已有580萬名用戶被納入在內,除了尼馬和特朗普外,還有美國麻省參議員沃倫及朱克伯格等。fb內部文件顯示,該系統不會對「具備新聞價值」、「有影響力」或「受歡迎的知名用戶」,採取與普通用戶一樣的監管措施。系統當中部分用戶被列入「白名單」,可完全免受平台規管,其他非「白名單」用戶亦被允許發布違反規則的內容,再由fb員工進行審查,但通常都不會作出審查。

散布謠言獲放生

報道引述其中一個例子,指出尼馬曾於2019年被一名女子指控強姦,尼馬其後在fb及旗下另一平台Instagram上載影片,為自己辯護,影片包含尼馬與受害人的WhatsApp對話截圖,還有受害人的名字和裸照。fb當時未有按照程序立即刪除帖文,直至超過一日後,職員才以帖文屬「色情報復」為由將之封鎖,但影片在這段期間已被瀏覽超過5,600萬次,受害人更在網上遭受欺凌和騷擾。

尼馬即使貼出未經批准的裸照,但他未有如其他作出相同行為的用戶般被封鎖賬戶。fb內部檢討指出,有關個案交由公司高層判斷,最終決定不對尼馬的賬戶採取行動,明顯與fb一貫處理方法不一致。

此外,「白名單」賬戶曾分享指美國前國務卿希拉里操控「孌童網絡」,以及特朗普形容尋求庇護難民為「動物」的帖文,fb均未有採取行動。今年6月,特朗普賬號被fb停權兩年,但在此之前,特朗普和家人都位列「交叉核對」保護名單。

fb謊稱僅涉少數個案

fb曾成立一個獨立的監管委員會,負責對一些具爭議帖文是否應獲准上載作出仲裁,監管委員會已多次就fb的內容管理程序缺乏透明度表示關注,fb曾書面告知委員會,指出只曾在少數個案的決策上使用「交叉核對」系統,說法明顯誤導。根據fb於2019年的內部檢討機密文件指出,「白名單」做法對公司構成司法和合規上的風險,「傷害我們的社群」,「我們公開表示會做的事,實際並沒有做到,此舉違背用戶的信任。」

fb發言人斯通回應《華爾街日報》報道時,為「交叉核對」系統辯護,他承認平台執行規管的方式「不完美」,但系統能為平台準確執行政策上給予更多理解。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