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去年辭去立法會社福界議員一職的邵家臻,利用自己坐監「經歷」,成立「石牆花」聲稱協助因黑暴在囚者,試圖於在囚者中建立特權和影響力,散播危害國安種子,且聯同外面的人「裏應外合」,「壟斷」探訪物資。在香港國安法的震懾下,「石牆花」昨日透過社交平台宣布解散,即日停止發售「探監物資券」,不再收取任何相關收入,「石牆花」的辦事處也停止服務,不再對外開放。多名政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石牆花」及反中亂港勢力濫用探監權利,阻礙在囚者更生,並企圖集結勢力危害國家安全,呼籲執法部門追究到底。 

「石牆花」在社交平台指,即日停止發售「探監物資券」,不再收取任何相關收入,剩餘的探監物資將盡快分派給所需家屬,「石牆花」的辦事處也停止服務,不再對外開放。至於公司戶口的餘下財務安排,將會依據法律程序,向公司註冊處申請撤銷註冊及解散,及按勞工法例遣散員工。

石牆花於2020年成立,透過不同途徑收集物資,再轉送予黑暴囚犯,同時又呼籲「黃絲」化身為「寫信師」,以此建立所謂「筆友」關係。根據「石牆花」網站,組織由兩位全職社工、一位全職同事及兩位半職同事組成,團隊分別負責跟進在囚者的個案,以及負責「筆友計劃」。

藉送物資造特權形成勢力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上周表示,發現有正在還柙者聯同外面的人,企圖在監獄內「建立勢力,從而危害國家安全」,批評有人在監房「製造特權」,包括「壟斷」探訪物品供應,「一方面斂財、另一方面亦都變為特權」。

懲教署署長胡英明近日接受傳媒採訪時,點名批評涉及初選案、正在還柙的前「香港眾志」袁嘉蔚,在獄中涉收藏多於數量上限的違禁品,如食物、唇膏及髮夾等,認為問題不可小看,發展下去可變成招攬他人、形成勢力。

議員質疑另涉物資詐騙

工聯會會長吳秋北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懲教署為在囚者提供更生安排,目的讓他們改過自新,但「石牆花」等反中亂港勢力,不斷濫用探監權力,推波助瀾,包括要求在囚者「堅持下去,繼續抗爭」,企圖延續反中亂港勢力,危害國家安全。他認為,近日有多個反中亂港組織自行解散,並不代表所有事情可以一筆勾銷,執法部門應追究到底。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何俊賢表示,「石牆花」剛借特區政府推出消費券,賣了很多所謂「探監物資券」給黃絲,現宣布解散,不排除當中有物資未送出,或有詐騙成分。他指,該組織的成立目的,是為反中亂港分子入獄後提供各種「協助」。保安局局長曾指,有反中亂港勢力之徒,計劃在獄中集結勢力,延續危害國家安全的陰謀。由於事態嚴重,就算「石牆花」解散,警務處國安處也要追查到底,包括可能的消費券詐騙事件及其他涉及國安罪行,不能輕輕放過。

立法會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議員謝偉銓表示,「石牆花」一直高調協助修例風波被捕分子,現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表明,發現有正還柙者聯同外面的人,企圖在監獄內「建立勢力,從而危害國家安全」,還批評有人在監房「製造特權」,包括「壟斷」探訪物品供應,「一方面斂財、另一方面亦都變為特權」,未幾「石牆花」宣布解散,令人有此地無銀之感,執法部門應展開追查。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