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黎永淦)第14屆全運會今天正式揭幕,來自全國各地的體壇精英將齊集陝西及鄰近地區,角逐這項全國最高水平的大型運動會。在世界各地的大型運動會中,各參賽隊伍都會由持旗手作為代表參加揭幕禮。即使現時疫情仍未完全消除,陝西全運會的揭幕禮也不會例外,隨着大日子臨近,各代表隊的持旗手人選亦已逐漸揭曉。開幕禮今晚8時於可容納6萬人的西安奧體中心體育場舉行,香港電台電視32台和無綫財經·資訊台(85台)會全程直播。

●歐智鋒將出任港隊持旗手。中國香港攀總圖片

目前大部分隊伍已公布了持旗手人選,當中包括朱婷、汪順、施廷懋等奧運冠軍。今屆最早確定持旗手的是河南,女排國手朱婷繼東京奧運為中國隊持旗後,再次擔任這重要角色,不過今次是作為河南代表。這也是朱婷繼上屆天津全運會後,再次擔任河南的持旗手。

身材高挑的排球運動員一直是持旗手大熱之選,今屆便最少會有3名排球手出任此要職。上屆東道主天津也已確定,由女排隊員王寧代表持旗入場。天津女排貴為聯賽冠軍,理所當然被視為今屆金牌熱門,不過副攻手王寧還未拿過全運金牌,今屆志切打破宿命。

香港隊今屆共派出169名選手,參加18項決賽項目,至昨日為止,已憑李慧詩及梁嘉儒在場地單車贏得1金2銅。港隊早前已宣布,會由運動攀登運動員歐智鋒擔任揭幕禮持旗手,今晚會在他帶領下,成為37支隊伍中第31支進場隊伍,據悉港隊會有23人出席,包括李嘉維、吳昊晉、劉知名、黃卓莉、周曦活、歐智鋒、陳翔志及黃卓楠8位運動員及15位隨團職員。

14運代表隊持旗手一覽(只列部分)

香 港:歐智鋒(運動攀登)

澳 門:裴鵬鋒(羽毛球)

北 京:龔莉(空手道)

上 海:詹國俊(男排)

天 津:王寧(女排)

重 慶:施廷懋(跳水)

浙 江:汪順(游泳)

河 南:朱婷(女排)

江 蘇:邱健(射擊)

黑龍江:王鎮(田徑)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