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新聞發布會現場。

據中新網報道,深圳市常務副市長黃敏在13日舉辦的深圳市推進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建設新聞發布會上稱,深圳制定出台推進全面深化前海合作區改革開放的實施方案,包括12個領域、44條措施,並落實落細為203項重點事項。主要包括深化與港澳服務貿易自由化、促進深港澳產業聯動發展、聯動港澳高水平參與國際合作等六個方面。

黃敏稱,深圳到2025年向港資新出讓產業土地面積占比不少於1/3,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製取得重大突破,對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引擎作用日益彰顯;到2035年,港籍就業人口大幅增加,營商環境達到世界一流水平,建成全球資源配置能力強、創新策源能力強、協調發展能力強的高質量發展引擎。

據悉,深圳在現代服務業方面,研究制定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支持建設新型綜合保稅區,高標準建設國際遊艇旅遊自由港;在科技體制機制方面,賦予前海合作區科研人員更大經費管理自主權,加快建設深港數字經濟小鎮,規劃建設海洋新城、蛇口國際海洋城;在營商環境方面,加快制定前海合作區投資者保護條例,修訂前海合作區條例,提升港澳跨境政務便利化水平。

在服務貿易方面,深圳支持具有港澳執業資格的金融、稅務、會計、規劃、建築、旅遊、醫療衞生等領域的專業人士在前海合作區試點備案執業。在金融開放方面,深圳高水平建設前海深港國際金融城,承接好粵港澳大灣區保險服務中心、大灣區債券平台等重點項目,推動大灣區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在法律事務方面,深圳深化粵港澳合夥聯營律師事務所改革,高標準建設前海深港國際法務區。

此外,深圳促進交流交往,聯動港澳高水平參與國際合作。其中包括支持以市場化方式發起成立國際性經濟、科技、標準、人才等組織;建設跨境貿易大數據服務平台,推動與境外港口開展關際合作;高水平建設前海國際高端智庫集聚區,打造粵港澳研究基地。

前海管理局常務副局長黃曉鵬稱,接下來,前海將推進深港規則銜接、機制對接,全力推動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便捷高效流動。其中包括豐富拓展「前海港澳e站通」功能,讓港澳投資者「足不出港澳」即可「一站式」辦理政務事項;制定前海合作區投資者保護條例,完善外資和民營企業權益保護機制。

同時,前海將推動前海綜合保稅區向全球供應鏈管理服務轉型,聯動香港打造國際貿易組合港;逐步放寬和取消商業存在、跨境交付、境外消費和自然人移動等相關要求,擴大服務貿易對港澳開放。

黃曉鵬表示,前海將研究推動深港金融從業人員跨境執業便利化試點,加強與香港在綠色金融、金融科技等方面合作,落實好「跨境理財通」試點;支持區內商事主體選用香港法律作為合同的準據法,約定香港作為仲裁地,深化粵港澳聯營律師事務所改革,大力引進香港和國際知名仲裁機構;支持港澳和國際高水平醫院在前海設立機構;建設特色民辦雙語學校、港人子弟學校以及外籍人員子女學校。

深圳海關副關長塗琳提及,接下來,深圳海關將在推進檢驗檢疫規則銜接和標準互認、加強知識產權邊境保護、加強國外技術規則的運用和轉化等方面與香港相關部門共同探索,推動實現深港跨境貿易便利暢通。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