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秋元和謝曉瑩分飾李靖和紅拂女。
●謝曉瑩在劇中演紅拂女,在送別一場特別表演水袖和劍舞合併藝術。
●謝曉瑩演紅拂女。
●初版《風塵三俠》,由阮兆輝演虬髯客,今次由廖國森演繹。

「金靈宵」9月20日、21日及22日在高山劇場檔期推出修改版《紅拂女私奔》和粵劇《鐵馬銀婚》及《夢斷香銷四十年》,謝曉瑩是「金靈宵」主要演員,也是編劇,今次夥拍李秋元、廖國森、司徒翠英、吳立熙、文雪裘等。「紅拂女」是隋唐時代風雲人物之一,她的夫君李靖是唐太宗的得力臣子,紅拂女因亡國而被謫於楊素家為家奴/舞姬,她在楊素府一次宴會中看到了李靖氣宇不凡而主動追求,相約私奔,開創二人命運新里程。

謝曉瑩早在2017年曾編了《風塵三俠》一劇公演,主題以紅拂女李靖及虬髯客三人惺惺相惜,尤其凸顯紅佛女(原名︰張出塵)與虬髯客(原名︰張仲堅)為異姓兄妹之情,今次謝曉瑩說︰「重編《風塵三俠》,主要是按劇情及紅拂女的個性重新設計。」她說之前寫《風塵三俠》,受原著高陽影響甚深,3位主要人物的戲份都相當平均,重點交代兄妹情、夫妻愛、君臣義……今次會依前輩尤聲普的建議增加生旦的戲份,並加入新元素,其中如紅拂女與虬髯客的結拜,尾場送別舞更是新穎,一手舞水袖,一手舞劍,創造出與傳統不同的劍舞。

演3齣名劇滿足劇迷

「金靈宵」在9月一連3天的檔期,選演改編新劇《紅拂女私奔》本是疫情前的安排,現社會健康好不容易進入安寧期,謝曉瑩說︰「很多關心『金靈宵』的戲迷都想多看我們的演出,所以我們揀選新戲,也演兩齣經典傳統名劇。」謝曉瑩近年均勤寫作和演出,更寫了不少新劇,如《鳳求凰》、《李師師》、《白蛇會子》、《蒙雲關》、《畫皮》等等,她指出劇團團隊對演出要求甚高,在藝術上不苟一絲,夫君高潤鴻在音樂及拍和上均有安排,今次重演新編《紅佛女私奔》,在劍舞一場特別用了廣東小曲《昭君怨》選段,以配合張出塵與張仲堅及李靖3位風塵知己的難捨難離。

一齣戲上演集合了團隊的求真求好精神,演出成效自然向好,謝曉瑩說戲劇有很多令人迷醉的元素,她個人身體力行在圈中發展,平日編寫劇本和練功不斷,今次演《紅佛女私奔》,又特別選演文武場均重的《鐵馬銀婚》和場場戲肉的《夢斷香銷四十年》,除報答戲迷的支持,也滿足自己的演出要求。

●文︰岑美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