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虹宇)國家「十四五」規劃多個篇章提到香港與整個大灣區的發展,展示出國家對香港的支持,更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指引未來方向。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10日)在「都大講堂」首場講座亦以此為題主講分享,她表示,為更好把握「十四五」規劃帶來的機遇,特區政府應該發揮「四新」精神,於空間、觀念、政策、機制四方面引入創新想法,例如在空間上不再將發展考慮止步於「深圳河以南」,及改變以往「不干擾」觀念等固有守舊思維等。她強調香港擁有依託祖國、面向世界的「成功DNA」,勉勵港人應以骨子裏的拚搏精神積極迎接挑戰。

●香港都會大學公開講座系列「都大講堂」,由特首林鄭月娥主講首場講座。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原香港公開大學今年9月正式改名為香港都會大學,校方特別於昨日在校內舉行首場「都大講堂」,邀請林鄭月娥為主講嘉賓,以「『十四五』規劃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題,與數百名出席者分享。

政府定位:提供監管促成推廣者

在講座上,林鄭月娥先介紹了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中港人可以受惠的第六十一章港澳專章及第三十一章粵港澳大灣區的相關重點內容,並點出特區政府的定位──既是提供者、監管者,更要當促成者及推廣者,以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林鄭月娥指出,自2019年黑暴分子橫行,港人人身安全受到影響,加上超過20個月的新冠疫情挑戰,受到未能正常通關的困擾。其間,中央多次出手幫香港解決難題,包括出台香港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等,讓香港「由亂到治、由治到興、由興到盛」,而特區政府也恢復了行政主導。

她形容,目前的局面已經改善,不再會被內耗、泛政治化的立法會拖後腿,官員們恢復了想辦實事的態度,從去年底到今年10月,立法會通過約46條草案及約3,100億元的撥款,打破歷史紀錄。

空間觀念政策機制引創新想法

林鄭月娥直言,香港目前不少政策都顯得較為落後,故特區政府未來將秉持「四新」精神從新角度思考制定政策,一是,包括在空間上的擴展與創新。以往的政策僅考慮到深圳河以南就停止,未來應考慮河對岸,利用好「一河兩岸」的融合發展優勢。

二是觀念上也要更新。林鄭月娥表示,要改變不干擾市場主導的觀念,透過政府主導力量,以生命醫藥產業想要吸引海外大藥廠來港為例,就需要政府主動批地專做此類項目,以增加吸引力。

三是在政策方面同樣要更新,讓政策與時並進,大力推動政府創新及社區建設更新,推動地區發展,包括正在進行的保育中環、起動九龍東、躍動港島南等。

四是機制上要革新。國家「十四五」規劃中提及發展香港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便應該有新的文化局推動工作,又常被人詬病的政府部門間「各管各」缺乏跨部門合作等問題也需要改變。林鄭月娥透露,有關方面更多的新內容「可期待於10月6日的施政報告看到」。

被問及有人擔心在大灣區其他內地城市快速發展下,香港特區的地位或會被弱化,林鄭月娥斬釘截鐵地表示,香港要找準自己的地位,市場主導,企業推動,中央引導,香港地位不會被弱化。

對修例風波期間,不少人對香港教育的評價下滑或持不信任態度等,她強調,自己對香港教育充滿信心,相信香港教育質量會不斷提升。最後,她總結道「香港有成功的DNA,那就是依託祖國,面向世界」,勉勵大家應「以香港人骨子裏的拚搏精神積極迎接挑戰」。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