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剛(中)形容,《前海方案》是讓香港融入國家發展的「高速公路」。(恒大供圖)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中央日前公布《前海方案》,支持前海與香港金融市場互聯互通、人民幣跨境使用等領域先行先試。行政會議成員、金管局前總裁任志剛形容,方案是讓香港融入國家發展的「高速公路」,金融商機能夠從大灣區7000萬人口輻射到全國14億人口,有助打通兩地資本流動。香港必須把握機會,以策略性思維參與國家發展。

任志剛接受恒生大學傳播學院訪問時表示,前海方案猶如一條高速公路,加快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步伐,透過前海作為試點,打通兩地資本流動、資金融通渠道及金融基礎設施聯通等。若香港善用這條公路,能更容易走進大灣區及全國市場,開拓龐大商機。他又說,理解中央擔心資本流通影響國家金融安全,因此需要做好風險管理,例如額度管理、項目管理及單位管理,穩定投資者信心。

對於中央宣布成立北京證券交易所,任志剛認為,此舉有助解決內地中小企融資昂貴及困難的問題,對港交所影響不大,反之此舉更能促進將來設立「京港通」,協助內地企業在香港進行國際融資。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