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賀鵬飛)明月千里遙寄兩岸相思,流光溢彩祈願月圓人圓。2021海峽兩岸(崑山)中秋燈會將於9月16日至10月15日在江蘇省崑山市舉行,期間將舉辦一系列經貿、文化、青年交流和嘉年華等活動,以燈為媒搭建兩岸同胞共敘深情、共度佳節的平台,促進兩岸同胞之間的友誼升華、情感升溫。

圖為《寶島風物》燈組效果圖。主辦方供圖

本屆燈會由崑山市政府主辦,國務院台辦指導,江蘇省台辦、中華文化聯誼會和台灣中華兩岸交流協會全程支持。據崑山旅遊度假區管委會副主任董建國介紹,燈會同時在水鄉古鎮周莊和崑山慧聚廣場設立兩個燈區。其中,周莊燈區以水鄉、古鎮、田園江南格局為依託,通過傳統彩燈、數字科技與現代光影創新應用,豐富夜間場景沉浸式體驗,扮靚「夜周莊」,重點打造水鄉古鎮、台灣老街、香村·祁莊三個主題片區,近百組燈組將點亮周莊唯美炫彩之夜。

周莊鎮黨委副書記范茜茜說,本屆燈會在 「花巷雨巷」網紅巷弄基礎上,再添互動光影秀序列,「漁池岸」光影水巷、全福南路「妙曲昆情」、怪樓廣場「五福之林」多點布局的沉浸式光影項目,以視覺光影呈現周莊濃郁生活氣息,相信這又將成為「網紅」打卡地。另外,在水鄉古鎮片區和台灣老街片區打造文創和美食兩大「不夜周莊」市集,打造浪漫星空下適合年輕客群的文旅消費空間,對於旅遊經濟復甦起到提振市場信心和景區流量促進作用。

圖為《花好月圓》燈組效果圖。主辦方供圖

慧聚廣場燈區則主要體現三大亮點:一是,後花園首次亮相,打造「崑山有戲」崑曲特色夜遊板塊;二是,首次融入IP概念,通過IP形象打造,增強整體趣味性和互動性;三是,引入裸眼3D、全息投影等現代技術,打造沉浸式體驗氛圍。

除2021海峽兩岸(崑山)中秋燈會亮燈儀式與第二十六屆中國周莊國際旅遊節開幕式外,不夜周莊·文創集和夜宴周莊·美食集兩條創意市集、「漢風夜秀」系列活動、「崑山媽祖杯」海峽兩岸青年花燈設計比賽、兩岸民俗文化交流匯演等兩岸文化交流融合與互動活動也將在燈會期間同步開展。

圖為崑山開發區慧聚廣場燈區鳥瞰圖。主辦方供圖

「花開並蒂,燈映兩岸。兩岸交流,歸根到底是人與人的交流,最重要的是心靈溝通。」崑山旅遊度假區文體旅發局(籌)負責人鬱新表示,舉辦海峽兩岸(崑山)中秋燈會,將會進一步推進在昆台商大陸精神家園建設,進一步彰顯兩岸同胞血濃於水的骨肉親情。

海峽兩岸(中秋)燈會已成功舉辦六屆,崑山市台辦主任科員焦佃玉指出,中秋燈會作為兩岸文化交流的重要品牌活動,是昆台深度融合的生動縮影,已形成了「元宵在台灣,中秋在崑山」的常態化交流,成為了兩岸同胞交流交往的盛會。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