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盧靜怡 廣州報道)隨着前海合作區面積大擴容,多項更有力政策落地,深港合作的平台再獲升級。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近日正式對外發布。《方案》明確,將進一步擴展前海合作區發展空間,合作區總面積由14.92平方公里擴展至120.56平方公里。恒生銀行(中國)有限公司首席經濟學家王丹7日接受香港文匯網訪問時表示,前海擴容意在彰顯中央擴大服務業對外開放的決心,區域一體化進程將提速。

恒生銀行(中國)有限公司首席經濟學家王丹。(網上圖片)

「儘管金融市場在大背景下有所波動,中國融入全球金融市場的步伐仍在加快。外資進入中國的動能在飛速增長,並在2021年後持續創下歷史記錄,其中相當一部分資本正是通過香港入境的。」王丹指出,金融開放和貿易開放在本質上是一致的,即通過引進成熟的金融服務和經營理念,推動中國金融市場進一步完善。前海作為對外開放和聯結香港與內地的窗口,其地位將在「十四五」期間持續提高。

此外,近日《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的公開發布,對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豐富「一國兩制」實踐、推動粵港澳大灣區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王丹認為,國家一直希望把澳門建設成為對外開放的窗口,尤其在金融開放上。本次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擴大了合作的廣度和深度,有利於進一步吸引資本,更好地承接內地高新產業的規模。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