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早前請願,要求徹查支聯會的反中亂港行徑。(資料圖片)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反中亂港組織「支聯會」今日(5日)宣布啟動解散表決程序,本月底召開特別會員大會,商討解散事宜,支聯會還拒絕向警方國安處提交任何資料。有傳媒引述消息人士表示,支聯會符合「外國及台灣政治性組織代理人」的法律定義。

據了解,一個團體如受外國政治性組織或外國的指使、監督、甚至收受外國金錢上的資助,而該團體又在香港為提供金錢或監督、指使的組織而行事,該團體就是一個外國政治性組織在香港的代理人。支聯會現任常委均收到警方要求按附表五的權力提供資料的文件。消息人士指,支聯會的罪證充分印證支聯會及其骨幹成員符合代理人的法律定義,警方合法行使權力索取資料,相關支聯會的罪證均在過往被傳媒廣泛報道。

消息人士說,鄒幸彤一早已獲外部勢力栽培為在港代理人。圖為鄒幸彤(資料圖片)

消息人士說,鄒幸彤一早已獲外部勢力栽培為在港代理人。她於2012至2018年出任與「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關係密切的「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執委及公司董事。她於2016年4月,獲安排赴印度出席接受NED資助的美國支持反華組織「公民力量」舉辦的第11屆「族群青年領袖研習營」,並與支持「藏獨」的達賴喇嘛會面。鄒幸彤於2017年4月,與周永康、梁頌恆及游蕙禎赴台灣出席支持「台獨」及「藏獨」組織「西藏台灣人權連線」活動,獲安排與「台獨」政黨「時代力量」立法委員林昶佐等人會面。

支聯會副主席兼董事何俊仁是「華人民主書院」創會董事;支聯會前董事陶君行是書院現時的董事及公司秘書。消息指,書院多年依靠NED的資助運作,與台灣民進黨、「台獨」及海外反華分子有緊密聯繫;支聯會多年串聯及參與書院舉辦的反中活動,兩者關係非常密切。

翻查資料,李卓人在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翌日以視像方式參與美國國會聽證會,要求美國干預香港事務。聽證會是由美國國會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召開,目的為審議所謂的「香港自治法」。2014年網上大量洩密文件揭露由身兼支聯會主席李卓人擔任秘書長的職工盟,自1994年起,每年均向NED旗下的美國國際勞工團結中心申請資助,涉及金額約1,300萬港元。

消息又指,支聯會「總管」馮愛玲亦涉為外力做代理人,2015年所謂的「學生領袖」、美籍華人熊焱入境香港不遂,馮愛玲帶同律師林耀強趕到機場,利用傳媒抹黑政府。

執業大律師、立法會議員容海恩今日接受大公文匯全媒體訪問時表示,支聯會拒絕向警方國安處提交任何資料,並非有提供充分理據,支聯會若繼續堅持己見,拒交資料,將面臨法律刑責。工聯會前立法會議員、「23萬監察」發言人王國興則表示,支聯會作為外國代理人的表現及行為,市民人所共知,更可謂證據確鑿,不容抵賴。

《人民日報》今日發表評論文章指,支聯會竟然對法律毫無敬畏,一面操弄「解散」議題,一面拒絕按警方要求提供資料,負隅頑抗,面對如此惡劣行徑,法律必須予以重鎚。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