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2021年選舉委員會分組一般選舉投票日於本月19日舉行,勞工界界別分組競爭激烈,由72名候選人角逐60個席位。

工聯會推薦50名來自不同階層、行業的會員參選勞工界,提出「堅持愛國者治港原則 捍衛基層勞工權益」等八大主張,期望團結各界維護勞工基層權益,並將以此主張作為日後決定是否給予立法會候選人提名的標準,期望日後的特首及立法會議員「視野中有勞工」,積極帶領香港解決社會深層次矛盾,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表示,中央完善特區選舉制度,就是希望能選出有能力的愛國者,從而治理香港和解決香港深層次問題。工聯會一直重視參政議政人才,用心培養真心實意建設香港的愛國者,此次推選出50名來自不同勞工階層及行業的代表,期望為香港新一輪發展作出貢獻,同時繼續維護「打工仔」權益,共享香港經濟發展成果。

圖:工聯會領導層昨日帶領全體選委候選人會見傳媒,並提出維護勞工權益、堅持「愛國者治港」原則等八大主張。\大公報記者馬丁攝

提高管治水平辦實事

談及日後提名立法會議員的準則,吳秋北表示,新選制下選委責任重大,將「愛國者治港」原則通過提名來落實,「非愛國者無可能獲得提名」。

工聯會副會長、立法會議員麥美娟提出,香港要解決深層次矛盾,不可能單靠中央出手,特區政府應提高管治水平,建立管治威信,透過是次選委會選舉選出的高效議會,督促政府擔當有為。她強調,社會深層次矛盾不單單是指土地住屋問題,還包括社會資源分配不公、縮短貧富差距等,這都是特區政府及治港愛國者們不可推卸的任務。她又指出,工聯會是次提出的八大主張,亦是日後決定是否給予立法會候選人提名的標準,「對方視野中是否有勞工」,期望選委能夠代表勞工界力量,選出合適的立法會議員,影響政府施政,為基層勞工解決問題。

盼助失業基層渡難關

工聯會理事長黃國指出,維護勞工權益是工聯會的根本任務,尤其是在疫情期間,很多基層打工仔「飯碗不保」,冀來屆政府加強勞工權益的保障,幫助失業者渡過難關。此外,他還期望未來特首及立法會能夠建立失業保障機制,並積極融入大灣區及國家發展大局,打破兩地之間種種屏障,為年輕人謀得更多有前途的就業崗位和創業機會。

工聯會成立逾70年 撐勞工為基層

工聯會成立逾70年,會員人數超過40萬,是香港最大勞工團體,多年來貫徹「愛國、團結、權益、福利、參與」的方針,積極維護勞工權益;以「支持合作,批評監督」原則,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

工聯會於1948年成立,是一個職工會聯合組織。現時有194個屬會和57個贊助會,合共有251個工會,涵蓋行業廣泛。工聯會多年來積極維護勞工權益,推動改善民生;廣泛參與政治與社會事務;致力在建制內外為市民發聲;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促進香港穩定繁榮。

工聯會一直站在維權最前線,堅持「撐勞工、為基層」,設有勞工服務中心,解答勞工疑問及協助處理勞資問題。工聯會亦非常關注僱員職業生活,與時俱進地開辦職業培訓、業餘進修、中西醫療、旅遊康樂等多元化服務。

另外,工聯會亦在廣州、深圳、東莞、惠州、中山及廈門等內地城市,開設諮詢服務中心,為在內地定居、工作、旅遊或讀書的香港人,提供免費法律諮詢及其他支援服務,擴大服務層面。

工聯會還展現社區關懷,成立「工聯會救災慈善基金」,在香港或內地出現重大災難事故時提供關懷援助。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