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鈺)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時代精神耀香江』之仰望星空話天宮」中國空間站系統建設座談會上致辭,形容今次活動是「一場太空盛宴」,香港青年能通過網絡連線與身在北京的航天專家以及在軌航天員交流對話,將會是畢生難忘的體會。她大讚國家的航天科學家有求知求真的精神、追求至善至美的毅力,是孩子學習的好榜樣。雖然不可能每個學生都是科學家或傑出人士,但大家都應該有一份以國家發展為榮、以中國人身份為傲、為人民服務、迎難而上的精神。

林鄭月娥致辭表示,國家航天事業近年取得歷史性進展,令人振奮。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 攝

林鄭月娥致辭表示,今年6月下旬,香港迎來了國家航天科學家並舉辦了「時代精神耀香江」的中國科學家展覽。當時,「神舟十二號」已成功升空一周,不少香港市民尤其是學生,都問航天員什麼時候能訪港分享他們在太空的任務。她感謝香港中聯辦和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的大力支持,和主辦機構共同努力下,促成今次活動。

她說,國家航天事業近年取得歷史性進展,令人振奮,今年6月17日,國家三位航天員聶海勝、劉伯明和湯洪波乘坐「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成功發射升空,成為進駐中國空間站天和核心艙的首批航天員,展開了國家載人航天工程空間站階段的首次載人飛行任務,並將在太空駐留三個月。

●參與活動的學生積極向航天員舉手提問。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攝

驚歎太空如常飲食運動

林鄭月娥指出,過去兩個多月,不少內地同胞和香港市民都通過新聞報道緊貼航天員在太空生活的點點滴滴,包括與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親切通話,與在東京奧運會創造佳績的田徑運動員蘇炳添的視頻互動等。看到三位航天員順利完成出艙任務,在太空生活時如常飲食起居、做運動,都讓大家驚歎不已。

她特別提到,她非常敬佩科學家,他們求知求真的精神,追求至善至美的毅力,是孩子學習的好榜樣,「我國從事航天事業的科學家,好像今年6月份訪港的戚發軔院士和龍樂豪院士,都是熱愛祖國、無私奉獻、艱苦奮鬥、力求國家科技自主的愛國者。我們不可能都是科學家或是傑出人士,但我們都應該有一份以國家發展為榮、以中國人身份為傲、為人民服務、迎難而上的精神。」

●現場參與的學生認真聆聽並作筆記。大公文匯全媒體 記者 攝

加強科研發展獻力國家

林鄭月娥強調,特區政府通過不同計劃向中小學提供資助,鼓勵學校推行科普教育,加強學生在課程以外吸收更多資訊科技的新知識和應用;把非常受歡迎的「創科實習計劃」恒常化,為在本港大學修讀理工科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安排短期實習,提升他們日後投身創科的興趣,務求為香港以至國家孕育出更多創科的生力軍。

為了吸引更多傑出的國際科研人才來香港工作,特區政府還投放了20億港元推出「傑出創科學人計劃」,資助大學聘任國際知名創科學及其團隊來港任教或參與研究工作,壯大本地的創科人才庫。

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支持香港發展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並銳意在粵港澳大灣區推進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林鄭月娥相信,香港的傑出科研人士正摩拳擦掌,務求發揮香港在基礎研究方面的優勢,並通過推動各地人才交流、創科融資和培育新興產業等,為香港建設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創科樞紐,為國家建設成為科技強國出一分力。

最後,她希望出席座談會的香港青年人,能在今次活動得到啓發,懷着開拓未來的夢想,學習航天員的精神,在科研路上不怕失敗,勇敢探索,成就理想,在國家和香港的未來發展路上發光發亮。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