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訴專員主動調查政府對貨物及雜物非法霸佔或阻礙街道的規管。(中新社資料圖片)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常見商戶將貨物及雜物在店舖外擺賣而造成阻街,2018年8月至今年7月三年間申訴公署就錄得逾200宗投訴。申訴專員趙慧賢今日(31日)宣布就店舖阻街問題再度展開主動調查,審研政府對貨物及雜物非法霸佔或阻礙街道的規管。

申訴公署於2014年6月曾主動調查當局對店舖阻街的規管及執法行動,相關部門已落實多項改善措施,而市民投訴仍舊不絕。公署指,店舖貨物阻街,以及街道隨處放置雜物,不僅對市民造成不便,亦有可能造成環境衞生滋擾甚至構成道路安全風險。

趙慧賢指,貨物及雜物非法霸佔或阻礙街道的問題持續多年,牽涉多個部門的規管及執法行動。她表示,將展開主動調查,審研政府的規管工作,包括相關部門的執法及清理行動,以及跨部門的協調機制,以便在有需要時向政府提出改善建議。在這項主動調查中,申訴公署會向效率促進辦公室、環境保護署、食物環境衞生署、路政署、民政事務總署及地政總署展開調查。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