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中醫院黨委書記翟理祥表示,醫院作為首批試點醫療機構,將做好配套銜接工作,保障港澳中醫師在醫院內執業發展。(香港文匯網記者 盧靜怡 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盧靜怡 廣州報道)30日,大灣區內地城市公立醫療機構招聘港澳中醫師試點工作通報會暨試點工作部署會在廣州舉行。廣東首批開展招聘港澳中醫師試點的機構為來自廣州、深圳、珠海3個城市的7家中醫醫療機構,首批試點計劃招錄12名香港、澳門註冊中醫師。作為試點機構之一的廣東省中醫院黨委書記翟理祥表示,醫院將做好配套銜接工作,保障港澳中醫師在醫院內執業發展。目前該院醫院已根據符合港澳中醫師的特點和醫院崗位需求進行梳理,選取了中醫經典科和中醫內科醫師崗位面向港澳中醫師招聘。

「港澳中醫是到內地工作,對促進內地與港澳中醫藥學的交流和融合,尤其吸引港澳年輕一代到大灣區職業創業有着深遠的意義。」翟理祥說,在國家和廣東省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大環境下,該院將利用好這個契機,紮實做好有關招聘工作以及後續的職業發展工作。他透露,醫院選取了中醫經典和和中醫內科醫師崗位面向港澳中醫師進行招聘。

「我院的中醫經典科主攻是極為重症,兼顧了複雜疑難的病例。」翟理祥介紹,該院在診療方面採取的策略是「能中不西」、「先中後西」及「以西輔中」。在研究方面以經典為研究主體,以臨床為研究核心,以療效為研究目標,這對於發揮港澳中醫師的中醫特長和參與中醫研究方面將非常有利。「這個崗位對於港澳中醫師的專業背景而言,也是非常切合的一個臨床專科。」

翟理祥說,醫院也會對港澳中醫師做好政策的解讀和指引,讓港澳中醫師認識內地的薪酬福利、社會保險、休假制度、廉租房政策,包括醫師的職業許可,專業技術的資格考試、在職的教育、醫師定期的考核等,保障好港澳中醫師順利執業。

記者了解到,廣東啟動公立醫療機構招聘港澳中醫師試點後,要求各試點地區和單位要為港澳中醫師職業發展創造良好條件。港澳中醫師在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期間,各試點單位要做好港澳醫師依法執業和醫療安全的相關保障工作,根據職業發展和崗位需要為港澳中醫師提供培訓,以適應崗位需要,促進交流。鼓勵參加中醫藥主管部門舉辦的中醫藥師承教育項目、繼續教育項目。符合報考條件的,可參加內地高校面向港澳台研究生招生入學考試,參加在職攻讀學位。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