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記者 公孫淑)根據美國總統拜登90天前下的命令,美情報機構24日向白宮遞交了所謂的新冠疫情溯源調查報告,但沒有得出任何結論。中國外交部25日表示,美方溯源報告為了推卸美國自身抗疫失敗責任、向中國甩鍋推責。中國常駐日內瓦代表陳旭大使致函世衞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指出如果有關方面堅持認為實驗室洩漏不能排除,就理應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則,對美國德特里克堡基地、北卡羅來納大學開展調查。

圖:美國新冠疫情反彈,路易斯安那州一名病患18日不治。\美聯社

新冠溯源去年春季起被美國特朗普政府政治化,部分美官員媒體頻繁炒作「實驗室洩露」陰謀論。今年5月26日,拜登命令美情報機構研究新冠病毒是否從實驗室洩露,並在90天內上交調查報告,本月24日是提呈期限。

兩名美國官員透露,拜登24日聽取了機密報告,但報告沒有得出新冠病毒起源的結論,包括有關病原體是在自然進程中從動物傳染給人類,還是「從實驗室洩漏」的問題。同時,官員又甩鍋中國,聲稱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為「缺乏來自中國的詳細信息」。白宮表示,仍需幾天時間整理,再向公眾公布「非保密版本」。

編造罪名難服眾 華府內訌

一名消息人士表示,美情報界所有機構都對新冠病毒起源的結論「缺乏信心」,直到20日還在轉變立場。《華爾街日報》周二披露了華府疫情初期溯源的細節,證實美方溯源工作是先有結論、後拼湊「證據」的栽贓行為。

報道指出,美國情報界資料最初由反華分子余茂春(Miles Yu)提供。特朗普時期,余茂春在美國務院政策規劃辦公室任中國政策規劃首席顧問,美國對華政策走向零和博弈,與他暗中使力有關。2020年初,余茂春就下載武漢病毒研究所的網頁副本,並向時任國務卿蓬佩奧提到武漢研究所,蓬佩奧要求「優先處理」此事。

但數月後,美方對「實驗室洩露」的調查毫無寸進。去年5月,余茂春便找上美國務院武器管制局代理局長迪南諾(Thomas DiNanno)。後者使用武器管制局的授權,從美情報界徵集與中國病毒研究相關的資訊。國務院還聘用哈德遜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前政府官員阿舍爾(David Asher)協助調查。哈德遜研究所網站更寫明,阿舍爾帶頭在國務院成立一個工作小組,調查新冠病毒起源。阿舍是最早聲稱「武漢研究所工作人員2019年11月染病」的人,但沒有證據證實事件。

其後,迪南諾等人便主張起草外交申訴,試圖通過質疑武漢病毒研究所違反《生物武器公約》來向中國公開追責。但華府官員和學者對此毫無信心,甚至發生「內訌」。史丹福大學微生物學家雷爾曼(David Relman)表示,在沒有更多信息的情況下,「我們就兩眼一抹黑」。原代理國務次卿福特(Chris Ford)1月在離職備忘錄中直言,經仔細審視,迪南諾關於中國或違反《生物武器公約》的指控所依憑的科學論據「基本上不成立」。

一位美國官員表示,拜登上任後,接管武器管制局的官員也得出結論:武漢實驗室與《生物武器公約》之間「沒有聯繫」。

一份栽贓報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5日表示,美國政府通過情報機構搞所謂溯源報告,不是為了尋找新冠病毒起源的事實真相,也不可能是一份基於事實和科學方法的科學報告,而是為了推卸美國自身抗疫失敗責任、向中國甩鍋推責。「這樣一份栽贓報告、政治報告,自然不可能就病毒溯源得出任何科學的結論,只會對國際溯源和全球抗疫合作造成干擾和破壞。」

24日,中國常駐日內瓦代表陳旭致函世衞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提交了關於德特里克堡以及北卡羅來納大學的兩份非文件,及超過2500萬中國網民聯署的要求調查德堡的公開信。汪文斌表示,如果有關方面堅持認為實驗室洩漏不能排除,就理應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則,對德堡、北卡大學開展調查。國際社會和美國民眾對於德堡基地相關活動不合法、不透明,不安全,抱有嚴重關切。

責任編輯: 于丁糸